高铁车票“无纸化”改革,如何减少阵痛|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14日 16:55: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敬一山

  春运前夕,高铁车票“无纸化”改革,引起了多方争议。因为打破了过往取票的习惯,不少高铁站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原本初衷良好的改革,群众却似乎“不买账”。细数各方吐槽可以发现,如果更周密的调查和预判,很多“改革阵痛”本不必出现。

  高铁车票“无纸化”,从大方向来看毫无疑问是正确的。其好处除了一般人所了解的节省纸张之外,更可以最大程度消灭假票,也可以避免旅客丢票引发的麻烦,还可以极大提升检票效率,避免繁忙时段的进站拥堵。当然,无论有多少好处,在具体施行时,还是要遵循基本的改革规律,减少民众不适应感甚至是反感。

  本次“无纸化”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既缺乏充分的信息告知,又没有设置过渡期。在“无纸化”推行之初,有媒体去一些高铁站采访,发现超过半数的乘客不知道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很多原本不需要报销凭证的乘客,也白白浪费时间打印报销凭证。而早20187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释放信号,今后将逐步实现车票无纸化,但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此后也不断有取消纸质票的消息传出,但均被官方辟谣。

  试想一下,如果铁总提前公布改革时间表,并设定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让乘客适应电子客票,过渡期结束后再彻底“无纸化”。公众有了操作尝试和心理缓冲,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局促不安。假以时日,人们必然会充分认识到“无纸化”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此外,对于老年人、农民工等不熟悉网络化生存的群体来说,“无纸化”操作门槛颇高。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铁路部门能否增加引导、宣传的力量,尽可能地让他们熟悉新的乘车流程,甚至在一定的时期内,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帮助他们顺利乘车,尽量减少出行障碍。

  目前,商场、超市等商业机构也在推行电子支付,但是,绝大部分超市都会保留至少一个人工收银通道。这是因为,不管技术如何发展,我们都要考虑那些能力较弱的人的需要,不能让他们被时代列车甩在身后。

  我国的高铁技术世界一流,高铁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这些“硬件”上的辉煌成就令人骄傲,但是,在服务这个“软件”上,也应该多一些人性化的考量,如此,才能让广大旅客充分感受到旅行的愉悦,减少缺憾。

  一项明明好处很多的改革,不能因为缺乏有效的沟通和推行技巧而功亏一篑。实际上,公众对于高铁的“无纸化”改革,都是乐见其成的。那么,何不在细节上更用心一点,在推行上更温和一点,让一件好事办得更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