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饭圈女孩”,不含糊的中国青年|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30日 15:29: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今年以来,“饭圈女孩”成为新鲜出炉的网络热词。“饭圈”是粉丝圈的简称,一般是指因偶像明星而聚集的粉丝群体。但是,正是这帮热血沸腾的网络青年,在2019年的世界舞台上,发出“守护阿中哥哥”“中国永远是最大爱豆”等振聋发聩之声。他们被境外媒体密集关注,他们被新闻联播高频点赞,他们,展示出了中国青年正向而理性的一面。

  年轻人迷偶像,可谓是自古而然。偶像是理想化的自己,能照出梦想的影子。策马扬鞭的侠客、古道热肠的英雄,激励了无数追梦青年。岁月流转、时过境迁,今日的偶像明星有产业化的“人设制造”,还有舆情话题“适时加料”,加之资本对粉丝经济的影响,因此,追星一度给人留下“不靠谱”“不负责”的印象。

  就在这时,中国饭圈女孩们却用惊世骇俗又合乎情理的自发行动,向世界表白了她们潜藏许久、初心未改的浩荡真情:因为爱国,她们勇敢“出征”。她们自发集结,向发表“港独”不当言论的人“开战”,拼尽全力“守护最好的阿中”。因为爱国,她们果断“弃粉”。韩国艺人崔始源的不当表态,令饭圈女孩果断宣布关闭“崔始源吧”,并掷地有声地宣告——“源吧始于小爱,终于大爱。过去,青春,再见!”

  一句霸气的“国家面前无偶像”,胜过煽情的万语千言。

  这让围观者特别费解:这些看似成天围着偶像转的青年,何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如此立场鲜明?饭圈青年,是何时成长并集结起来的爱国力量?

  要回答好这个问题,起码有两重考量。一则,饭圈女孩确实是爱国青年的代表,但,中国青年的爱国热忱何时止歇过呢?更远处不说,“五四”以来,爱国情怀赓续不绝。真爱国不在寻常日子的“空谈”,而在国之所需、国之所急时的“实干”。若没有此生烙印在生命中的爱国基因,饭圈女孩们又何以屡屡在重大事件上山呼海应?

  二则,当代青年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垮掉”。正如网友所言:从饭圈女孩到帝吧网友再到广大海外留学生,每一位心怀赤诚的中国人都在以各种行动力挺香港同胞,回击形形色色的“乱港反中”恶势力,在这种力挺与回击中,检阅并锤炼着他们的爱国之心、爱国之“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或许会玩会丧,但,他们更加会学会拼,会在关键处挺身较真。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今天的饭圈女孩,是热血有为的中国青年代表。他们比传统青年更多了些新时代的特质:比如更懂得掌握并运用互联网,他们在社交网络上“占据舆论高地”的丰富经验,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比如更珍视网络正能量,他们领教过暗流汹涌,亦无惧于剑影刀光。他们发自内心的这份爱国之情,情之切、情之深,无可匹敌又纯净烂漫,既是为“阿中”打call,亦是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正能量、共画同心圆。

  言为心声,行为心表。无奋斗不青春,无爱国不公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从年龄看,39岁以下网民群体占网民整体的69.1%;从职业看,网民群体中学生最多,占比达26.0%。于此背景之下,饭圈女孩在2019的慷慨发声,既让我们看到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更让世人见识到了毫不含糊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