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长江中的健康岛让“小病不出岛”成为现实

2019年11月22日 11:19: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图片/陈暐)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镇江,这个长江边的城市,傍水而居,依水而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气质。它的乡村,又会呈现出一番怎样特别的景致呢?11月20日-21日,“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就来到了镇江。

  位于镇江市西郊的世业洲,四面环江,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称赞“这里风景比画更漂亮这几年,世业洲沿着这条思路,推进整岛生态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区。每到周末假日,都会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来度假。

  2015年起,当地下大力气关停整治沿江企业,进行江滩生态修复,先后关闭4家船舶修造企业、3个砂石码头,1个船厂,如今岛内基本实现“零工业由于岛上的污水排放直接影响长江水质世业洲同步开展整岛水环境整治,不仅率先在镇江全市范围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所有村民家的旱厕也完成了生态化改造。

  岛上生态美了,居民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世业洲将健康融入整岛发展的理念,强化公共医疗保障、加强健康和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智慧健康新模式,全力打造 “全国健康镇”。

  针对镇上老年人较多的情况,2015年起,世业卫生院对慢性病患者和慢性病管理对象开展优先签约,把30名医务人员组成5个家庭健康责任团队,通过划分服务片区、走村入户的方式,每月至少有一天上门随访,至少两天去社区向居民宣传卫生知识,为居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现在,全镇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86.9%。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卫生院使用了多样信息化手段。在卫生院里,记者看到一台中医体质辨识仪,只需扫描医保卡信息,就能通过大数据对过往病史和身体状况进行分析,再辅以问卷的形式,判断基本体质特征,从而给出专业的疾病预防等健康指导。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现在,卫生院已开设有心血管、糖尿病、精神病、中医内科、中医康复、口腔等6个联合门诊,保证天天有大医院的专家给镇上居民看病、做手术。

  当地政府还启动了健康公园、健康一条街、健康步道、健身广场等“健康细胞”工程的建设工作,每天围着“最美健身步道”跑上一圈,居民的身体素质都提高了。据卫生院工作人员孔晟介绍,现在全镇1.4万人,每天不超过100人次就诊,健康指数大大提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世业洲,这个中国地图上的一小点,却是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大笔。

   更多新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启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这里有条民富村美的新思路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有“颜值”有“气质”!泰州的新农村有了新模样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 常州有个来了就不想走的诗意水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