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 常州有个来了就不想走的诗意水乡

2019年11月21日 17:56: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图片/陈暐 11月20日上午,“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走进常州,荔枝新闻记者感受到了当地村民浓浓的幸福感。

  常州西夏墅镇梅林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始建于500多年前的孔庙、200多年前的东林寺以及省级文保单位梅村古戏楼。近年来,梅林村聘请浙江和南京的设计规划专家,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体修复改造;在不迁出村民的前提下,按原本的地形地貌进行设计规划,对全村人口、资源、环境实行高位统筹。

 

  为了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黄金郊游地村里深挖乡土文化优势,依托中国工具名镇的影响力,打造“匠心铺”,请村里的老手艺人们坐镇,既展示了代代相传的手艺,又给赋闲在家的老人们谋了份清闲的差事,还增加了休闲旅游的景点,可谓是一举三得。 90多岁的奶奶缝制的虎头鞋,承载的是美好祝愿;80岁的爷爷做的木质工具,凝结的是智慧与经验;剪纸、铁器、竹编、木刻.......一件件带着生活历史痕迹的老物件一项项难得一见的传统技艺,记者仿佛看到了七、八十年代的江南小村落。

  梅林村正在收获休闲旅游业初步成型的果实的同时,特色产业也没落下,在草地上做起了大文章。2004年,梅林村开始发展草坪种植。15年过去了,全村草坪面积发展多达5000亩,两种草籽混种,全部采用底铺黄沙和喷灌设施集中连片种植让草坪四季常绿,一年可以收获2-3季

  梅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介绍,草坪全部采用无土种植,虽然比土培的草坪投入多5000块一亩,但如果保养得好,一次黄沙可以用6年,而且不破坏土壤层,对土地可以起到保护和修复作用,真正做到既看到风景,又具有经济价值。现在,全村从事草坪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70%,2018年村人均纯收入达28000元。

  又到了收割捆草的时候,村里的50后、60后们都来到草坪上帮忙。像他们这样的熟手,一天能赚到200-300元,这也成了村里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举措。“他们现在是享受到了特色产业的红利,当年鼓励大家种草的时候还不乐意呢,都说粮食卖不出去还能自己吃,草能干吗?”吕小燕告诉记者,多亏了村里党员干部的带头,又成立了草坪科技协会和绿野草坪合作联社,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这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经过整体提升,现在的梅林村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个富有历史文化气息、又具有诗意栖居和适宜乡村旅游的美丽江南水乡逐渐形成。

  提炼自身特色资源,打出“组合牌”是梅林村制胜的关键一招。这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乡村,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人到来。

  更多新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启动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这里有条民富村美的新思路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有“颜值”有“气质”!泰州的新农村有了新模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