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泰州: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治理不力

2019年11月18日 19:13: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年底,江苏大气环境治理进入全面攻坚、奋力冲刺的关键时刻。然而,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泰州暗访施工工地和企业堆场时,发现扬尘污染问题仍然不容乐观。 

  10月23日,暗访组首先来到泰州兴化市陈堡镇,发现一处施工工地尘土飞扬。在场地门口,暗访组没有发现任何冲洗设备,道路两侧积灰厚重,附近植物上满是灰尘。场区内部也没有任何抑尘措施,土方裸露,道路没有硬化处理,一有车辆驶过,工地就乏起漫天沙尘。暗访组了解到,这处工程是陈堡草荡退圩还湖项目,总面积6346亩,由当地水利部门负责管理。于今年3月开始施工建设。

  兴化市陈堡草荡退圩还湖项目存在问题:

  1.门口无车辆冲洗设备 道路积尘严重

  2.场内无任何抑尘措施 空气质量极差

  3.工地扬尘“六个百分百”管控要求无一落实

  兴化市陈堡草荡退圩还湖项目工地监理管长海说,有两个泵在打水,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有扬尘就洒水。

  暗访组:但是现场好像没有看到洒水操作?

  管长海:工人去吃饭了。

  然而暗访组在等了半个小时后,仍没有看到洒水车洒水抑尘,工地相关负责人又说,洒水车辆当天上午都送去维修了。

  随后暗访组又前往兴化市狄垛镇车路河两侧码头走访,也发现诸多问题。在一家名为“兴华路面”的企业,暗访组看到,设备在运转过程中产生大量灰尘,土料运输中也不时有泥土掉落。渣土车在装满渣土后,没有进行封闭和冲洗处理,就直接驶上公路。此外,该片区还存在多家生产企业厂区内部环境差、物料不完全覆盖等问题,造成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兴化市狄垛镇车路河两侧码头存在问题:

  1.兴华路面企业生产设备易产生灰尘 无任何抑尘措施 

  2.道路积尘现场严重 多家企业环保意识淡薄

  暗访组人员:整个码头沿线都比较脏乱差,道路上灰尘特别多,基本都是粗放式的管理;旁边还有造船厂在河边露天喷漆,非常容易污染水源。

  暗访组要求采访相关主管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各相关部门仍未做出任何回应。此外,在泰州姜堰区,暗访组发现,泰州市恒博铸造有限公司没有采取抑尘措施,地面积灰严重,环境脏乱差,固废存放也不规范,一旦下雨,极易污染周边。同时,在姜堰区永明村旁的姜沈路上,暗访组还发现一段3公里左右的施工道路,裸土未覆盖,也未进行湿法作业,存在严重的扬尘污染问题。

  时空短评:生态责任容不得一丝的懈怠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省生态环境厅已发出“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令。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行业主管部门,如果在污染面前选择畏缩,牵头部门在协调推进上乏力无为,那么,我们的责任在哪里?担当在哪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又如何实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亓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