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秦振华:要干就要争第一

2019年11月10日 19:17: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最美奋斗者,来看打造张家港精神的张家港市委原书记秦振华。

  今年已经83岁的秦振华,在张家港工作了近半个世纪。30多年前,张家港还只是长江边一个荒僻沙洲,外人眼中的"边角料"。1992年,接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通过分析经济形势和周边县市发展态势后,提出了"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的目标。后来,《人民日报》将这"三超一争"口号的提出,形容为"在苏州放了一把火"。当时,全国不少港口都在申请国家级保税区,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抱回保税区这块金字招牌,秦振华说,关键在一个"抢"字。

  张家港原市委书记秦振华:“开四千人大会,拉开了保税区的大决战,大建设的序幕。6个月,完成了区内‘五通一平’,9个月,保税区封关运行。就是当年,一年就把它搞好。”

  秦振华带领干部群众用令人惊叹的"张家港速度",让国内首个内河型保税区花落港城。此后,张家港又赢得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到1994年底,张家港成功实现"三超一争"的目标。在秦振华担任市委书记的6年间,张家港在全国率先提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城市步行街,创下28个全国第一。秦振华说,是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造就了张家港精神。

  张家港原市委书记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内涵核心是自加压力,敢于喊出各项工作争第一,张家港精神是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执守,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事业、有利于百姓,我们就要大胆干。”

  1998年后,秦振华退休不退志,奔赴全国各地作"弘扬张家港精神"专题报告会300多场,把张家港精神传遍了全国各地。

  (报道/苏州台  编辑/董路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