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 绿色领跑动真碰硬 无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年11月10日 19:13: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无锡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位于无锡惠山区洛社镇的青龙桥河,全长280米,沿河有多家畜禽养殖户,过去每逢夏季,污水废水产生的刺鼻气味,周边村民苦不堪言。

  2018年,无锡根据"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对河道进行水生态修复,精心打造河面和河岸景观工程,严格进行管网改造,确保污水不入河。为处理生活污水,村里还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备,建设了小型净化湿地。

  无锡惠山区张镇桥村党总支书记谢玲:“我右手边这一块,就是我们整个村庄的污水点源处理点,把我们的居民的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就地净化,重回河道。”

  无锡惠山区张镇桥村村民梅孝菊:“现在老百姓心里非常开心,非常满意,河边走起路来就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多舒服啊。”

  在太湖沿岸的丁蜀镇八房港,原先光秃秃的近岸滩地现在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是用太湖生态清淤产生的淤泥聚集成的人工岛,芦苇湿地不仅可以净化水体,还可以降低风浪对堤岸的冲击,起到保滩固堤的作用。随着湖滨生态环境的改善,不少鱼虾鸟类重返八房港。

  无锡宜兴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林大龙:“这个生态湿地的芦苇种植以后,它能够充分吸收水体中的总磷总氮等富营养成分,既有利于芦苇的生长,同时也能起到消减太湖蓝藻的作用。”

  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宜兴原本有很多小型化工企业,为了还原绿水青山,不少企业主主动关掉企业,开始"二次创业"。宜兴人陆晓明在关掉自己经营了20多年的化工厂后,从事激光切割机零件生产,不仅没有污染,效益也比以前强了不少。

  江苏天源焊割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明:“环保意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有些重污染的,有污染的企业,都主动地停掉,有些能转型的响应号召,不遗余力地想办法转型。”

  在"263"行动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合拳下,无锡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为44.6微克每立方米,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28.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8%。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Ⅳ类水平,定类指标总磷浓度比2016年同期下降8.5%。

  (报道/无锡台 姚季栋 岳阳  编辑/田远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