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发布首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

2019年11月07日 16:36:40 |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江首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发布啦!

  根据《吴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今年10月8日至31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区10个区镇、街道,206个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考核。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联村、同里镇白蚬湖村、震泽镇永乐村等11个行政村评分排名进入前十(有三个行政村成绩相同排名并列),入围“红榜”;桃源镇大德村、八坼街道友谊村、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永新村等10个行政村评分靠后,被列入“黑榜”。

“红黑榜”速览

↓↓↓

红榜

黑榜

  进入“红榜”的村庄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和推进上力度明显,工作机制不乏创新亮点。

  比如……

  震泽镇永乐村

  针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这一问题,在“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中创新提出了集中回收的方法,并将回收物中的可用材料投入到村庄美化建设中,目前已装运杂物800余车,整治了乱堆乱放,获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黎花村

  村里以原有保洁队伍为基础,结合村民小组长和党员群众志愿者,组建了三支总计36人的整治队伍,一家一户地毯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加入到整治一线开展协调调度,对于个别不理解、不配合村民,以“绣花针”的功夫充分做通思想工作,保障整治工作的有序进行。

  “红榜”村要再接再厉,“黑榜”村也要迎难而上啊!

  总结:进入“黑榜”的行政村大多环境面貌落后,没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存在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

  基础建设落后、村容村貌零乱


▲桃源镇大德村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永新村

  乱搭乱建较多,存在简易厕所

▲横扇街道叶家港村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龙桥村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圣塘村

  乱堆乱放多,多处垃圾暴露

▲横扇街道圣牛村

▲横扇街道厍港村

  水环境污染严重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沈家港村

▲八坼街道友谊村


▲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大潮村

  吴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在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清除当前农村环境卫生中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五乱”问题,努力实现农村房前屋后净、公共空间净、沿路沿线净、田间地头净、河塘沟渠净的“五净”面貌,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下一步工作

  01

  逐月公布“红黑榜”

  接下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继续组织专项考核小组,以日检查、周汇总、月通报的方式,每月开展行政村全覆盖式检查,每个行政村随机抽取自然村进行检查并打分,逐月公布“红黑榜”。

  02

  纳入区镇年度考核

  各区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年终评分结果将纳入区镇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并作为各地领导班子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将与村干部年终考核报酬挂钩,考核分值与每月通报情况列为村干部年度考核加扣分项目。

  03

  末位谈话

  同时,连续2次月度排名后两位的区镇,由区领导对该区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入“黑榜”的行政村,首次进入由区镇、街道进行约谈,再次进入由区级进行约谈,第三次进入的建议按程序进行调整或免职。

  明年上半年,吴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进入扩面提升阶段,更高质量推进“3233”行动,力促全区所有行政村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集中攻坚”,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