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发现“早期信号” 有助干预治疗

2019年09月21日 19:14: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这个俗称“老年痴呆症”的病症,正影响着众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专家提醒,及时发现这种病的“早期信号”,有助于干预治疗。

  南京77岁的张先生,两年前突然记忆力减退,一开始家人认为是“年龄老化的正常表现”,并没有重视。医生初步检查后发现,张先生已经是中度阿尔茨海默病。老伴说,他记事情不太清楚,这种症状已经有两年了;哪怕是去住院,都不记得自己住在哪个病房。

  专家说,近记忆力减退是阿尔茨海默病最早和最显著的症状。发现老人对刚刚做的事情转眼就忘;性格突然改变,原本活跃的人变得沉默寡言;或者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都要引起注意。专家提醒,有家族患病史、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群体,更有可能患上阿尔兹海默病。对轻度和中度患者,药物能有一定帮助,此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期。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确实不能阻止它,但是我们延缓它,就能提高生活质量。如果是血管源性的,比如说卒中以后、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大部分都能逆转的,遇到这种情况,希望赶快就医。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药物可以完全治愈这种病,但是,勤动脑、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就是早期预防的最好方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李栋 邓曦 张晋宁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