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追”女(男)神,真的可以承包你的恋爱吗?|荔枝时评

2019年09月16日 11:43: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闫红 

  (作者闫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人都想谈恋爱,但不是人人都会谈恋爱,历来为之烦恼踌躇者不知道有多少。不过在神奇的网络时代,这似乎不再是一个问题,万能的电商平台能够提供一切你想得到想不到的业务,比如“代追”服务。

  据媒体报道,在某电商平台上,多位卖家宣称能够帮助顾客“代追女(男)神”,甚至直言“百分百保证效果”,月销量多在几十到几百之间。点进去细看,顾客反馈似乎也不错:“老师态度很好也很耐心,说了很多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老师很耐心,情商超级高,帮我代聊后和他的关系贴近了很多,还主动约我”……

  看上去是手把手地“教”顾客“恋爱”,恋爱小白多个参谋也不是坏事,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记者调查发现:“代追主要就是帮助顾客与心仪对象聊天,具体的代聊方式是,把与心仪对象的聊天记录发给他,他进行回复后,再让追求者复制粘贴他的话发给心仪对象。”

  这不只是“手把手”了,简直是嚼碎了朝嘴里喂。效果也许是有的。首先,这些商家熟悉话术,比恋爱小白更能听懂弦外之音,也更能应对自如;其次,他们不会像当事人那样紧张,置身事外,因而能游刃有余,把爱情当成纯粹的工作,没准更容易成功。

  所以,这种“代追”也许能够提高恋爱的成功几率,但是,恋爱的乐趣,不正在于过程?木心那首很著名的《从前慢》里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效率似乎太低了一点,但是,这句诗其实是告诉我们,恋爱是一件值得你慢慢来的事。

  从魂牵梦萦、寤寐思服,到像福尔摩斯那样去猜测对方的心意,奈何上天入地耗尽所有脑细胞,对方的心依然是你无法探测的盲区,再到忽见一线希望,心中轰然而起大喜悦,直至柳暗花明花好月圆,这个过程,才是恋爱最精华之所在。而请人代追,类似于猪八戒吃人参果,囫囵吞下,对于人参果和自己都是辜负。

  即便因为你的笨拙失措,最终没能赢得对方的心,即便伤心遗憾,也未必不是坏事。毕竟像马伊琍说的“恋爱容易婚姻不易”,把问题暴露在婚姻之前,暴露在正式相处之前,有足够的时间去纠错,这是对双方的负责任。而所谓“代追”,则将这个过程浮皮潦草地打发掉,无从触及实质。

  更重要的是,这种“代追”意味着彻底的目的主义,不愿意和生活短兵相接,如此不咸不淡地过一生,又何必来这人世一遭?

  不过,在习惯于速食的当下,感情的“速食化”屡见抬头。除了“代追”,电商平台上还可以帮顾客做伴侣的“忠诚度鉴定”,假装成异性去撩你的伴侣,再向你反馈结果。还有“分手挽回”,帮顾客找回真爱前任……总之是一条龙承包到底,出现任何情况都能帮你安排得明明白白。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情感能力却似乎在日渐退化。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各种加班,将年轻人的压力推到极限。生活上的各种事务,大家习惯于外包出去,吃饭叫外卖,打扫卫生请钟点工,这无可厚非,但恋爱真的是不能外包的。除了上面说的原因之外,还有就是,这样的外包,比起叫外卖,会泄露更多隐私,带来无法预知的风险。

  就像必须亲自吃饭一样,恋爱也必须亲自来做,这样的外包还是算了吧。

  相关链接:

  代追女神、忠诚测试,这些年轻人何以爱无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