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柳观察|刚吃完普京的冰淇淋,土耳其就转向美国,或引俄方不满

2019年09月16日 14:30: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田柳观察是荔枝新闻重磅推出的国际时政评论类专栏,主笔田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记者,江苏广电总台荔枝新闻《荔枝军事》栏目主编。主要从事军事、时政类及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任务,曾多次参加解放军军事演习,执导、执笔的纪录片多次登陆央视,并被美国海外抗日纪念馆珍藏。专栏田柳观察由田柳带您针砭时弊,读懂世界。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叙利亚战事几近尾声,俄叙土三国组成的“临时盟友”关系,也由一开始的“齐心协力”,慢慢有了一些松动的迹象。

  其中,土耳其虽然在名义上是北约盟友,却多次对华盛顿方面“唱反调”,而由于土耳其在北约内部承担着诸多义务,华盛顿方面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此外,因为地处亚洲,在北约内部并不是多受待见,这也进一步促使土耳其,开始为了自身利益游离于北约与俄罗斯之间。

  特别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S-400军贸一事,土耳其不顾多方反对,硬是与俄方达成了这笔交易,同时也彻底惹怒了华盛顿方面,不仅扣下了原本属于土耳其的F-35战机,还要取消其参与该项目研发的资格。

  但是,如今随着第一批S-400系统的交付接近尾声,土耳其再次干起了“走钢丝”般的行径。

  据环球网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路透社表示,尽管与华盛顿方面在购买俄制S-400系统一事上存在巨大争议,但如果华盛顿方面愿意提供一笔“划算”的交易,土方有兴趣购买美制“爱国者”导弹。

  不得不说,埃尔多安的这番表态,确实很大胆。

  首先,在俄土签订S-400交易之初,华盛顿方面为了阻止,可以说是“威逼利诱”、手段尽出。

  先是向土耳其承诺,只要不买S-400,就可以向其“打折”出售爱国者导弹;而后又利用北约成员国的身份、以及F-35战机的参与研制资格相要挟,但土耳其就是不吃这一套,执意要买俄罗斯的S-400。

  如今,俄制S-400到手,土耳其便再次有了与华盛顿交好的意思,此举极有可能落得两头不是人。毕竟,当初要卖爱国者导弹,土耳其爱搭不理,如今的华盛顿还真可能让埃尔多安看看什么叫做“高攀不起”。 

  其次,土耳其做出此番表态之后,很可能与俄罗斯交恶。

  上月底,恰逢莫斯科国际航空展召开,埃尔多安因为叙利亚局势远赴俄罗斯,希望得到普京的相关承诺。虽然最后埃尔多安没能如愿,但却在航空展上看到了俄方的新一代战机——苏-57,并表露出了极为强烈的购买欲。

  毕竟,土耳其如今急需更换一批新战机,但华盛顿方面一直扣着F-35战机不给,打乱了埃尔多安的计划。所以,在逛航展时,埃尔多安问了普京一句“苏-57能买吗?”普京先是一愣,而后回答“当然可以”,并表露出了有可能一起研制该战机的意思。

  很明显,普京是为了弥补土耳其购买S-400而带来的损失(F-35项目),才答应了要卖战机,以及考虑一起研制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在逛航展之前,普京请埃尔多安吃了冰淇淋,并且还是代表团人手一份。

  当时在冰淇淋摊位前,埃尔多安也问了一句“你请客吗?”普京豪迈地回答“当然,你是我的客人”。

  没想到的是,埃尔多安刚刚吃完普京的冰淇淋,转身就向华盛顿方面示好了。如此一来,普京到真有可能是“空欢喜”了一场,苏-57的交易很可能“泡汤”,自己的好意也将石沉大海。

  最后,不论是S-400也好,还是爱国者导弹也罢,都属于如今顶尖的武器装备之一,但土耳其真正想要的,还是F-35要知道,随着F-35战机项目几近尾声,它该有的“第五代战机”风范也开始初显峥嵘,让各方垂涎不已。

  并且,华盛顿方面并没有正式发出将土耳其从F-35项目名单中除名的通告,让埃尔多安多少有了点投机的想法。

  只不过,“鱼和熊掌兼得”的这种做法,确实太容易招来妒忌了。土耳其一手拿着S-400,另一边紧握F-35,不光光华盛顿方面不会答应,就连北约盟友都会开始有意见。

  更可怕的是,如果真让埃尔多安达成此目的,未必没有别的北约国家效仿。这个头一开,北约内部的人心就要乱了,而人心一乱,队伍还怎么带?

  所以,埃尔多安这回的想法,确实是太过异想天开了。

  实际上,不论是与哪个国家进行军贸往来,土耳其的最终目标,还是在叙利亚以及中东。

  当初,为什么土耳其非要和俄罗斯签下S-400的军贸协议?真的只是因为该系统的先进吗?

  其实不然,爱国者导弹和S-400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当初之所以签订交易协议,是因为俄土叙三方刚刚就叙利亚战事结成某种“盟友”关系,为了进一步稳定这样的关系,才会有了这笔订单的存在。

  那么,为什么现在又转身向华盛顿示好了?

  如今,叙利亚战事几近尾声,仗要打完了,接下来自然是瓜分战果。华盛顿方面曾提议过要搞一个“安全区”,并交由土耳其管理,为的就是换取该地区库尔德武装的安全。

  能白白得到一大块地盘,埃尔多安是十分乐意的,但这样一来,也相当于背弃了俄叙土之间的“盟友”关系。

  所以,“安全区”的提议一出来后,叙利亚方面不答应了,开始频繁找土耳其的茬,之后便有了埃尔多安赴俄与普京会面的一幕。

  总而言之,在如今复杂的形势下,埃尔多安的做法虽说十分危险,但背后的利益也是实打实的,一句“你买单吗”,我们就能看出,埃尔多安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政治家。

  至于,埃尔多安先生最后能否达成自己的目的,仍需拭目以待。

  最后,还是那句话吧: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只是永远的利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