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追女神、忠诚测试 这些年轻人何以爱无能?|荔枝时评

2019年09月16日 14:29: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范娜娜

  (作者范娜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青年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上,奇葩的服务永远超乎你的想象继代购代驾代吃代喝的操作之后,这届网友迎来了“代追”。

  顾名思义,“代追”就是你掏钱,商家帮你追到男神女神费用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八天追女(男)神”, “成功率90%以上”,这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宣传战术,让母胎solo指从出生开始一直保持单身,没谈过恋爱和追人障碍者心动不已。

  此外还有一项“恋人忠诚度测试服务”也悄然进入大众的视野商家通过询问被测试人的年龄、职业、地区、爱好、联系方式等信息,帮顾客判断对象的忠诚度。

  当佛系恐婚恐育成为这届年轻人身上甩不掉的标签,我们眼见着“爱情经济学”风靡一时,PUA(搭讪艺术家)泡学成为渣男的情感向导,Ayawawa的MV理论(Mate Value,婚姻市场价值)和丁璇的“女德班”追随者众,“代追”“恋人忠诚度测试”的出现和兴起,也就不足为奇。毕竟这是一个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时代,工作、生活和爱情,概莫能外。

  你会发现,主动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情感能力渐渐退化。“一天初探”“两天考验”“三天看透”“金牌测试”“私人订制”“约会专家”“恋爱先生”“分手大师”等服务层出不穷,其实就是爱人能力退化的一种体现。

  这不禁让我想起《黑镜》里那集《Hang The DJ》,人们的相爱分离全部交由精密的科学计算和管理软件来定夺,系统帮你自动找到99.8%高匹配度的那个TA,一切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而在今天,《黑镜》成真

  匿名社交软件Soul打着为你找到灵魂伴侣的旗号崛起,探探陌陌用大数据和地理位置信息助推着性邀约的泛滥,珍爱网、百合网等红娘类APP将爱情量化为收入、身高、毕业院校……科技时代,各种恋爱软件、相亲网站为人们炮制恋爱、约会、结婚一条龙服务结果主义导向的套路化操作懵懂与暧昧试探与触碰的心动过程无限简化使亲密关系备受挑战。

  这些技术的出现不但没有为我们的爱情添加保障反而附赠了诸多危险因子。人们对爱情陷入矛盾的两极一边小心翼翼,一边视同儿戏爱情脆弱到如同沙地上的城堡,不知道哪一次的海浪,就会让其轰然倒塌。

  线上社交让弱关系席卷现代人的交际圈,他们害怕孤独所以选择“人山人海,边走边爱”,他们不相信彼此所以“视奸对方社交媒体”“进行恋爱忠诚测试”,但却忘记一颗真心的重量,一份信任的难得可贵。他们以为“代追”“恋人忠诚度测试”是爱情的解药与舒缓剂,殊不知那只是饮鸩止渴,一晌贪欢。

  即便通过“代追”俘获了女神的芳心,获得了男神的青睐,那又如何?真正的问题在于追到手之后爱无能的人就能一下子切换到撩妹高手?被追的人经历“婚前王一博,婚后杜海涛”的巨大反差还能继续爱下去吗?一时的欺骗又是否能换来一世的成全

  答案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爱的能力并不会因为“代追”成功而得到提升。要知道看透资本主义市场本质的马克思早就点破了爱的真谛,他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写道:“你只能用爱去换爱,用信任换取信任。你同人及自然的每一种关系必须是你真正个人生活的一种特定的、符合你意志的对象化表现。”

  所以指靠着“代追”在爱情上偷个懒的,还是清醒一点科技时代,我们的爱情,还是应该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相关阅读:“代追”女(男)神,真的可以承包你的恋爱吗?|荔枝时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