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水韵洪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2019年09月16日 10:1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湖而兴、借湖得名,洪泽近年来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目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今年4月份,洪泽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高质量发展的“洪泽样板”是如何打造的?发展成果又将在哪些方面惠及民生?


  因洪泽湖而生,保护母亲湖是洪泽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这几年,我们不断加强对洪泽湖的生态保护。

  一方面提高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洪泽一共拆解了368条采砂船。到2018年4月,洪泽湖采砂实现了“清零”目标。

  另一方面是清除围网养殖。我们引导这些养殖户去参与捕捞、水产品的深加工或经营。如果有想转岗再就业的,也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围网养殖清除以后,洪泽湖的生态得到改善,鱼虾资源更多了。到2020年底,洪泽要清除围网养殖2.5万亩。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打击洪泽湖周边的内塘加高、非法占用等,这几年一共处置了91起、8300多亩的非法养殖。

  洪泽去年还搞了“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高良涧一号船塘的整治。这个船塘过去塞满了船,水泄不通。专项小组用半年时间清除了122条船只,涉及117户。下一步,洪泽要把一号船塘打造成美丽渔港。


  洪泽湖是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景区内拥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洪泽湖大堤。洪泽也是美食之乡,两大(大闸蟹、大米)三小(小龙虾、小螺蛳、小鱼锅贴)的知名度很高。洪泽正通过举办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螺蛳节等节庆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接下来,洪泽考虑把旅游业向产业化、体系化推进。目前总体感到配套设施还需要提档升级再一个就是要引进更多的旅游项目,满足游客多方面的旅游需求和旅游体验。其中,华强方特项目将于202171号建成开园,预计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还有一个 “熊出没”主题乐园,主要是小孩子娱乐体验的;另外还有些乡村旅游项目,比如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

  同时,洪泽要培养一批旅游人才,包括管理人才、服务人才等。我们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也要通过培训提升现有人才的层次水平,来壮大旅游人才的队伍。


  制造业方面,洪泽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和“三新一特”目前,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纺织已经形成了初步的产业体系。洪泽围绕产业区招商,计划把现有的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培优壮大,增强市场竞争力。

  悦丰晶瓷是从浙江台州引进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高档餐具。产品白度、耐碰撞、耐腐蚀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90%以上的产品都可以出口创汇。目前,企业又在洪泽开启了300多亩的二期项目,计划把浙江总部搬迁过来。

  企业能举家搬迁到洪泽来,是对我们的信任。之前,企业负责人反映供气价格比较高,增加了生产成本,我们协调燃气公司和陈总面对面解决,单位用气价格降低了三毛钱。下一步,政府会继续当好“店小二”,做好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做大做强。

  招商引资不光要招得进、留得住,还要办得好、办得长远。这是对政府服务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方面的考验,我们要全面地提升和改进。另外,产业链还不够长,科技含量还不够高,这也是洪泽下一步需要努力的地方,要补齐短板、提升短板。

  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洪泽去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27071元,增幅9.7%,位居全省县区第一。经济社会发展了,人民群众要共享改革的成果。

  医疗方面,洪泽投资21.5亿元,建设了占地287亩的医院新园区,到2021年全面建成,可增加1200多张床位,缓解住院难、住院贵问题。同时推进医联体建设。洪泽区人民医院和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建立了医联体,还和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一起与乡镇医院建立纵向的医联体。

  改善住房方面,我们制定了五年规划,计划改善2.46万户农村居民的住房条件,实施33个住房条件的改善项目。今年已经开工6个住房条件改善项目。

  教育方面,洪泽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的投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引进省内外知名校长的同时,洪泽的学校还与南京、淮安、常州的一些优质学校结对共建,来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对标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洪泽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紧紧按照“一年求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展新貌”的工作步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 王卫刚、明星、刘浩邦、朱延庆、冯金同、王硕、侯贞、王德俭 、桂丹、杨欢、彭航   设计/王晨、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