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淮安洪泽:洪泽湖存在大量餐饮船 生活垃圾污染水域

2019年08月19日 19:04: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淮安市洪泽湖水域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问题。暗访组立即前往调查。 

【淮安洪泽:洪泽湖存在大量餐饮船 生活垃圾污染水域】

  江苏台记者郑凌:“这里是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洪泽湖大堤迎水面,洪泽湖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之一,但是在现场却存在着多条餐饮船,这些船规模很大,且都在营业。”

  目前,这片区域共有九家较为大型的餐饮船,在高良涧船塘内还停靠了数百艘住家船和渔船,这些船舶的生产、生活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入湖。同时,因为今年洪泽湖水位较低,不少住家船无法出航,在岸线陆域产生大量生活垃圾,污染环境。

  暗访组工作人员:“《南水北调工程供应水管理条例》第26条规定,洪泽湖管理范围内禁止餐饮等经营活动。餐饮船和住家船的生活污水和经营污水直接排入到洪泽湖,是洪泽湖水安全的重要威胁因素之一。”

【淮安洪泽:造船厂违法占用岸线,污染水域环境】

  随后,暗访组来到距离高良涧船塘一公里左右的北方造船厂,这家企业违法占用洪泽湖水域岸线,已被地方政府要求搬迁,但暗访组在现场发现,码头上大片的沙石没有做覆盖和遮挡,地面未做硬化,积尘很厚,现场也没有喷淋洒水等抑尘措施。生产和拆卸的废料全部露天堆放在地面上,液化气瓶和汽油燃料也随意露天放置,不少汽油直接流淌到地面,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淮安市北方造船厂经理朱如成:“这两天刮风嘛,导致遮阳网全部下来了。”记者:“这些油罐、油污,这个比较危险,你就这样放在路上?”淮安市北方造船厂经理朱如成:“这两天估计温度比较高,场地都没人来管理了。”

【时空短评:严守水域生态底线 对违法占用说"不"】

  水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洪泽湖作为南水北调重要水源地,存在大量明令禁止的餐饮船和违法占用的造船厂,这都触及到水域生态的底线,也直接威胁群众饮用水安全。各地政府务必要严惩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和违建项目,健全水环境监测网络,加强水环境管理,真正还老百姓一汪碧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王从 陈振宇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那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