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所高校“金点子”对决 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开赛

2019年08月17日 19:30: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创意,不设计。这个周末,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展开激烈比拼,来自国内外132所高校的近1600名研究生同台竞技,展开"硬核"切磋。

  江苏台记者王尧:这里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380多支队伍在这里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可以说研电赛不仅激发了大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热情,而且给优秀的青年队伍之间互相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现场,选拔中脱颖而出的电子设计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南信大团队带来的激光雷达环境监测装备,可以"侦查"出空气污染真凶"气溶胶"的含量,再经过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及时直观地了解大气状态以及污染情况。目前,该项目也因为体积小和精准度高,已在一些区域投入应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李红旭说,采用激光这种新型的探测方式去探测大气物质,能够很好地探测出来这些大气物质的分布情况,而且这种激光它能打的距离比较远,探测的地方比较远。

  不远处,一款脑控机械臂正在演示抓取过程。操控者只要带上头盔,在原地动动脑,机械臂就能够解读到人脑的想法,快速执行指令,准确完成抓取任务。

  上海大学研究生谢允龙说,它主要面对的是一些渐冻人,或者是偏瘫患者,丧失了肢体和语言能力,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完成他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求。

  此次大赛瞄准"自主创新",旨在发现专业领域内的"高端人才"。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创投,更博得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类企业的广泛关注。参赛选手们的"金点子"在用创新设计实现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找到市场和企业实现落地。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委、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说,无创意不要设计,我们是想把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缝隙,通过这个赛事我们想进行一些弥补。主要是学生能不能把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变成企业能够获利的创业的基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尧 李泽灏 章斌炜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