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限期解决,让民生难题结出幸福果

2019年08月14日 10:24: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解决好一个一个民生难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幸福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结出幸福的果子。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如2019年底前要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理、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事无巨细。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是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是民生工作要努力的方向,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之必须。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应该紧紧围绕民生所需、群众所盼,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着力解决民生难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全力提升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转型期的社会和经济形态,既是矛盾和难点问题不断涌现的过程,也是公众权利意识不断提升、利益诉求趋于多元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体察多种利益诉求存在的客观性,更需要恰当鉴别不同诉求和矛盾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口,通过切中肯綮的施政,理顺不同的利益关系,减少不合理的失衡,尽可能地养育共赢、共济、共生的社会和经济生态。

  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繁琐,涉及老百姓的养老权益,影响部分人群跨区域就业,部分农民工就因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而中断社保……解决好这些民生难题,需要经济发展型政府角色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角色的转换,需要对现有利益格局进行大的转换,需要各种要素资源的更合理分配。民意的冀望,民智的聚集,为这种全局性改革提供了最大的动力来源。

  民生难题的形成因素各异,既有历史遗留,也有当前发展不平衡的客观现实,解决起来牵扯方方面面,不仅需要解开乱麻团的耐心,还需要铁杵磨成针的决心。难题不是无解,我们要看到,难题背后是民愿——老百姓在期待,在盼着,他们更在难题里煎熬着。因此,该挑的担子,咬牙也得挑,别让老百姓的愿望变怨气,别成为不干事、不作为的那一个。

  限期解决诸多民生难题,彰显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解决民生难题如果没有时间表,就难免会有拖拉磨蹭的情况,拖来拖去,极有可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微小事件拖成“定时炸弹”,更会导致民心所失。

  当前,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行动中,从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努力中,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既体现在对党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充满信心,更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