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邓超的《银河补习班》,这个“补习班”也值得看|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21日 14:49: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啸天

  (作者李啸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的《银河补习班》正在热映。很多人想当然地将《银河补习班》与《我不是药神》对比,以为邓超的这部片子是批判应试教育的。其实,这个角度有些走偏,这是一部讲述父子情怀的影片,主旨并非什么批判现实主义。

  之所以讲这么多《银河补习班》,是想推荐另一部影片《为家而战》,这部影片恰恰可以当做《银河补习班》的续集来看。《银河补习班》主要讲的青少年时期的父子关系,而《为家而战》讲述的是初入社会时期的家庭情缘。

  《银河补习班》里最大的“咖”是邓超,而《为家而战》最大的“咖”则是道恩·强森。前者给了邓超很多戏份,后者却只给了道恩·强森三次镜头,加一起时间不超过五分钟。当然,在宣传中道恩·强森还是站在C位的。因为这部片子就是在他的主导下才被拍摄出来的,他是本片的制片人。强森看到了WWE明星萨拉雅·奈特(粉丝都叫她佩奇)的纪录片,觉得有必要把这个故事拍出来,于是促成了这部影片。他是这部影片真正的灵魂。

  作为一部传记片,《为家而战》讲的是WWE职业选手萨拉雅·奈特的成名之路,非常难得地将WWE背后的操作模式展现了出来,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说是一部体育片,但片中关于体育的部分恰恰不是重点,有关萨拉雅·奈特一家人之间的互动,才是最具看点的部分。《为家而战》,绝对名副其实。

  萨拉雅·奈特是一名成功的WWE选手。但是,她的家庭却是一个相当失败的家庭。

  住在英国诺维奇的奈特一家运营着一个快要倒闭的摔跤组织——诺维奇摔跤联盟。这是个真真正正的夫妻店,一对十分吵闹的夫妻想要让他们的孩子扎克和萨拉雅加入到家族事业里来。另一个儿子正在监狱里——就像早年间蹲了八年监狱的爸爸一样。除了萨拉雅·奈特,这个家庭是一个由失败者联盟组成的空间,这也是萨拉雅·奈特为之奋斗的对象。只有做好自己,混出名堂,才能拯救自己那个濒于破产的家庭。

  影片没有过多纠缠于这个家庭的混乱与破败,而是展现了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照的氛围。连珠的台词与独特的英式幽默,都为影片带来了密集的笑点,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也成为了本片最大的看点。片中,道恩·强森打电话给女主萨拉雅的父亲,结果被吐槽:“你是强森,我还是范·迪塞尔呢!”这种让人会心一笑的小幽默比比皆是,虽不致于捧腹,但绝对一再莞尔。

  幽默只是手段,重要的是家庭。片中扎克·奈特才是最想成为WWE选手的那一位,但是被选中的偏偏是萨拉雅。在WWE训练营中,萨拉雅又一度无法适应环境,无法适应队员,差点退出。最终还是在家庭的督促下,在扎克的反向刺激下,重返训练营,并正式出道,成为了一名合格的WWE选手,还拿下了属于她的冠军腰带。

  “为家而战”,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也是一种激励与压力。好在,萨拉雅坚持了下来,为自己的家族争了光。扎克也重新振作,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练。结局有些俗套,但这就是现实,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也因为真实,本片格外打动人,吸引着观众一步一步走进故事当中,并为之着迷。

  《为家而战》,无论是对于喜欢体育片的影迷,还是喜欢励志片的影迷,还是喜欢家庭剧的影迷来说,都同样具有吸引力。片中的几位演员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佛罗伦斯·珀精准地驾驭了萨拉雅·奈特,将人物的个性与魅力都展现了出来;杰克·劳登则同样出色将扎克·奈特落选WWE选拔后的怅然若失呈现了出来,贡献了不俗的演技。总而言之,看完中国的父子情缘,不妨再来看看这段英国的家庭情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