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清水净、汉风浓郁的水系廊道呼之欲出!奎河整治效果图流出...

2019年07月21日 09:49:25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上海市政总院中标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勘察设计。

  工程旨在以水环境系统治理为契机,建成一条综合安全、生态亮丽、河净水清、汉风文化、市民游乐的多功能水系廊道。

  经过近30年的治理,奎河水质已基本告别黑臭,但还存在汛期水质不稳定、驳岸硬化、景感欠佳等问题。上海市政总院系统深入分析奎河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现状,紧紧围绕工程目标,制定五大设计系统策略:

  着眼系统 而不限于治河

  摒弃传统的仅治理河道本身的单一手段,紧密结合徐州市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系统工程,针对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实施前后的主要污染特征特性,制定近、远期结合的污染控制而综合施策。

  通过与河道、排涝泵站合建的合流污水调蓄池(远期作为初雨调蓄池),针对不同排口类型采取多种末端净化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近远期截污效率和降低溢流风险,为奎河近期水质达标、远期提升提供保障。

  修复生境 而不单于种植

  受损河道生态系统的修复并非简单的生物修复,而是尊重河流系统的自然发展规律,注重河流的自然生态和本底生境的恢复和保护。

  设计方案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结合水文调控、河道底质改良、滩地地形塑造等措施,尽可能恢复奎河自然状态下具有合理物种群落配比、相对完善的功能、系统稳定的良性水生态系统,并让水生态系统参与到城市河流净水-产流的体系中,促进河流与城市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着重景感 而不止于景观

  徐州是两汉文化发祥地,奎河周边散落着两千年的文化遗存。在景观提升设计中,并不简单随意应用文化元素,而是通过合适的场景引入、氛围营造,引起人们物理感知、心理反应,获得其认同感。

  设计方案深入剖析奎河周边用地规划、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现状地形格局和地物存在,于不同河段精确定位景观风格,力求一一对应并串连起已散落的文化遗存,力求还原和呈现徐州在历史长河中的印记,唤醒市民对古今徐州印象的深刻记忆。

  关注互动 而不复于隔离

  奎河现状人水疏离的水岸空间造成了城河分立的滨河发展,同时也造成了人河互不相关的隔膜。总院设计方案在重新恢复奎河活力生机的同时,通过积极的滨水空间开放策略,为市民亲近奎河提供更多的便利。

  通过滨河绿道贯通、多方延伸等概念,为奎河与周边公共游憩资源之间提供良好的可达性,从而形成多个沿河五公里游憩圈,进一步丰富奎河游憩资源,以此实现河流修复与城市更新的协同发展,使河流治理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驱动力。

  融合科技 而不拘于传统

  传统的水利工程以单一功能为导向,造成河岸结构生硬,尤其在城市河流治理中,生态化设计手段会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因此必须因地制宜,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以达到最终的工程目的。

  结合奎河现状,合理应用沿河低影响开发措施、活性生态混凝土、生态塑钢板桩、水土保持毯等新技术、新产品,在确保水安全达标前提下,起到良好的生态效果。

  奎河起源于徐州市市区,向南流经铜山区,在三堡镇黄桥闸下进入安徽省,为淮河流域重要的跨省河流之一。工程规划结构以景观资源分布为基调,结合城市总体发展,将景观规划结构总结为“一河,两带、六区”。

  一河:奎河河流蓝色通道;

  两带:奎河两岸绿色生态带;

  六区:休闲观光区及生态休憩区、旅游风景区、历史古城区、商业活动区、文创科教区。

  如今,上海市政总院放出的这波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效果图,不少网友看图之后直呼:“简直太美了!”、“有江南水乡既视感!”(此方案为初步方案,具体实施以官方为准)

   怎么样,看到集生态亮丽、 河净水清、汉风文化、 市民游乐为一体的 未来“奎河”周边规划, 大家是不是非常期待? 其实,奎河的淳淳流淌, 一直见证着徐州城市的变迁和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