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到底能有多“聪明”?他们的研究成果告诉你!

2019年05月25日 14:30: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需要刷一刷脸,75周岁以上户籍老人就可以直接到社区“助餐点”吃饭,免去忘记带卡、操作不便等问题。这项已经在南京江宁落地的“养老服务”,正是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人脸识别”直接与民政系统数据匹配而实现的。在2019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现场,不少有趣的“新科技”让人工智能为生活添加了许多便利。

  5月25日-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与京东云共同承办的2019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2019 GAITC)在南京举办。大会期间,共有8场主旨报告、2场尖峰对话、13场专题论坛及3场同期活动,涵盖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全面揭示了智能科技发展的现状,对引领智能科技进步,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具有极高的战略指导意义。这也是大会首次在北京以外城市举办。

  深度探索脑科学 让人工智能“更聪明”

  作为世界性AI技术盛会,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全球共享共建的中国平台,让各界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合作、共赢,不论是专业高度还是覆盖广度,都具有标杆性。本届大会吸引了一百多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包括17位国内外院士,以及诸多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沈向洋,京东云总裁申元庆联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会上,大家共同见证“智汇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发布,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趋势和重点。

  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是本次大会聚焦的重点话题。作为21世纪最富有挑战性的科学领域,脑科学被视为“人类科学最后的前沿”,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具有重大牵引作用。来自美国、英国以及中国的脑科学前沿科学家们将就此展开“巅峰对话”。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看来,"人工智能归根到底是人的智能的体外延伸。"过去人们研究脑科学更多的是从生物学的研究,而现在人们已经开始从脑的结构、脑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对人脑的终极探索,将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巨大的支撑。“而中国可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提供丰富的样本,将对人工智能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可以说相比其他国家是具备优势的。”

  南京崛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今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首次在北京以外城市举办,最终花落南京,得益于南京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迅速发展。目前南京正在聚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麒麟高新园成为一个重要板块。园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系统集成、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基础,建设南京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基地,诞生了中科院计算所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卫星移动通信技术、中科院自动化所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南大VPS垂直电荷转移成像技术等一批科研成果处在世界领先水平。

  开幕式上,“智汇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平台也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将云集精准招商、产业链分析、靶向企业画像等功能板块,可对行业动态、产业布局等进行精准分析,可以为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杨时盛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