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盯上出国留学生

2019年05月25日 08:18:0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盯上出国留学生

  招数是先联系学生本人“威胁”,再让他“编故事”让家长掏钱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多起出国留学生被诈骗的案件。“骗子的手段仍是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模型,但是他们猎取的对象从境内转到境外,还会伪装成大使馆工作人员,专门针对出国留学生群体实施诈骗。请广大留学生家长提醒子女谨防诈骗。”反诈骗中心民警李琳说。

  重点案例

  留学生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家人被骗5万元

  20岁的小张在韩国留学。本周,骗子给小张打电话,自称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发现其涉嫌一起跨国犯罪,需要其配合调查。

  小张十分着急,告知对方自己只是普通留学生,没有参与犯罪。骗子则称证据确凿,但有可能是小张的护照和签证信息泄露,被人利用参与犯罪。随后,骗子诱导小张添加一个QQ,将“大使馆工作证”“警方协查”“通缉令”等假文书发给小张,让她深信不疑。

  此时,骗术进入下一阶段。骗子要求小张到大使馆配合调查排除嫌疑,如果不能亲自到场可在QQ上接受讯问,但要支付5万元保证金,结束可退还。小张表示没有这么多钱。骗子称此案涉密,如果找家人汇款,要编一个其他理由,不能透露案件信息。于是,张某打电话给国内的家人,谎称要参加研学活动,请家人汇款5万元。汇款后,骗子将小张拉黑。

  李琳介绍,此类诈骗具有以下特点:首先,留学生在国外接收到的防范诈骗信息少,在听到电话里的“乡音”时容易相信对方。其次,骗子伪装成大使馆工作人员,迷惑性大,危害性高。“受害人在国外维权困难。广大留学生家长要把国内的各类防范诈骗知识多向子女宣传,遇到大额汇款的要求时,要多关心一下用途,问清楚。”

  警情周报

  网络小额贷款类诈骗再次登顶

  根据警务平台警情库统计(接警时间为5月17日至5月23日),本周共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307起,同比上升4.8%,环比下降7.8%,预警拦截境外语音诈骗电话798起,冻结资金608万余元。

  从作案手段来看:网络小额贷款诈骗47起,网络兼职诈骗39起,网上投资诈骗37起,网络购物诈骗35起,冒充熟人、领导诈骗26起。

  其他案件

  帮“父亲”买机票,被骗1.6万余元

  1.5月23日8时至18时许,经开区的冯先生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广东银达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称可帮其贷款但必须输入验证码。冯先生信以为真,输入验证码后,本人的银行卡被转走24900元,随即发现上当受骗。

  2.5月22日20时30分许,经开区的杨先生在家中上网时,一个自称他女儿的QQ号码突然加他好友。“女儿”在QQ上说,学校要缴纳补习费,并提供了“班主任”的QQ号码。杨先生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后,“班主任”给他发送了支付宝二维码。杨先生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账户转账12600元、6300元,共计损失18900元。

  3.5月21日7时许,市民杨先生在金坛区尧塘镇家中上网时,其在一款名叫“线下交易平台”的游戏充值平台购买游戏币,未收到充值提醒,后一自称平台客服的人以其账号异常并且需要平台解冻账号为由要求杨先生转账,杨先生遂通过微信扫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付款的方式向对方先后转账10002元。

  4.5月20日10时至14时35分许,金坛市民徐先生在家中上网时,“父亲”的QQ号突然与他联系,让他帮忙购买飞机票,并向其发送一张有银行账户信息的图片。随后,“父亲”又通过QQ,向徐先生发送南航公司李经理的电话。徐先生联系上李经理后,在对方要求下用微信绑定银行储蓄卡,先后分三次向对方转账16800元。

  5.5月19日13时30分许,天宁的陈女士上班时接到一个男子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之前买的衣服有问题可以退款。陈女士按对方指示操作,先后在支付宝备用金、蚂蚁借贷、小米借贷共贷款7500元。对方以会替陈女士还款为由,要求陈女士点开对方的二维码、链接将钱转走。结果,陈女士借贷的7500元都被对方提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