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办小学面谈开始,这些题目你会吗?(附回忆版面试题)

2019年05月25日 14:30: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对于南京家有“幼升小”孩子的家长来说是比较忙碌的。从今年起,南京市首次民办小学网上报名,每个孩子可以报两所。大多数民办小学把面谈放在今天,这也让原本想带着孩子“赶”场子的家长做了理性选择。

  来自教育部门的数据,今年在全市民办小学招生学校数增加的情况下,实际网报人数明显下降,没有一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达到4000人。

  天气预报5月25日将有中到大雨。前一天,很多学校做好了应急预案:红色的雨棚拉起来给孩子们架起一条“风雨长廊”。

  早上八点多,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门口已经有很多家长在排队。学校今年2000多人报名,每场面谈间隔一小时。门口保安告诉记者,早上七点半就有家长来排队,八点钟第一批家长带着孩子进入校园。随后,家长们被引导到等候区,而小朋友们则排队等着统一面谈。等候区的孩子们虽然都不认识,但不一会就熟悉起来,说说笑笑、毫无压力。很多小朋友说为了考民办学校,家长给他们报了一些班,数学、英语、讲故事。

  记者看到,所有面谈的孩子由一位家长带领,从西门进入校园,每次进100位左右孩子。进入校园后,工作人员引领分成8组,每组12名左右孩子,排好整齐的队伍走到操场贴号牌处。8组对应8个老师工作台,老师给家长和孩子贴上一样号码的贴纸。12名孩子坐在小板凳上等待进入面谈区。家长被老师引到一旁休息等候。每一组12名孩子两两手拉手,跟着一名带队老师进入面谈区。

  民办小学“面谈”谈什么?不少小朋友说,他们做了很多游戏,特别有趣。比如陌生人来了,你该怎么办。还有桃花桃花朵朵开的游戏,孩子们问桃花桃花几朵开,老师说4朵开,四个人抱在一起。

  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教科室主任周雅婷说,学校今年的面谈首先从地点上进行了改变,由普通教室改到了上音乐课、美术课、扎染课的综合教室,一路上孩子们可以看到老师手绘的墙壁,学生们做的小手工,在心态上让孩子们先放松下来。“小朋友来到这里感觉就像来到动物园、植物园一样,从幼儿园环境来到小学的环境,这样的过渡让小朋友们觉得很熟悉很轻松很亲切,也让我们的小朋友感觉小学的生活多姿多彩,对未来的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

  同时,从孩子进入面谈区域其实就开始了考察,比如孩子见到陌生的老师、同学是否会有礼貌地打招呼,等待过程中是否能够坐得住等。而在综合教室的面谈内容,严格遵守3到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游戏和体验的方式看看孩子的各方面能力。

  除了金中河西小学部,其他民办校的面谈也都在这个周末举行,从网上家长的反馈来看,今年各家学校的面谈很少涉及数学思维题、英语题,更多的是让孩子看动画片回答问题或是说故事,跟着视频跳操,模仿老师的舞蹈动作等。

  (网络回忆题)

  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

  1、 找规律,给爱心补图

  2、 家里最辛苦的是谁

  3、商场标志

  郑外小学部

  1、跟着音乐做操

  2、听故事答题

  3、做操,找影子.

  4、看图讲故事

  5、路牌 

  玄外附小

  1、脑筋急转弯

  2.、看视频跟着跳操

  3.、听故事说话

  4、给几个动画片,让学生写是什么动画片,其中有一个是白雪公主 

  致远外小

  1、关于“西游记”“童话故事”一类的题目和绘卷题目。

  2、生活常识,少儿读物

  3、折纸,手工

  4、悟空去万达,你发现什么了

  鼓楼实验小学

  1、跳圈

  2、模仿老师的舞蹈动作

  3、拔萝卜游戏

  4、讲小青蛙的故事

  5、手指操

  6、找规律,唱儿歌 

  秦外小学部

  1、垃圾分类相关的内容

  2、看视频,然后把食物归位,吃完的要放进垃圾桶

  3、影子连线

  4、切豆腐,老师让切成几块  

  南外方山

  1、看图说话:航天工具,小猪佩奇旅行

  2、南京市树市花

  3、看图说话:丑小鸭变白天鹅

  祝福,孩子们梦想成真,也要对老师们说一声,“辛苦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