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局长怒斥来访家长后,到底有没有道歉?|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05日 15:46: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不久,一则“吉林长春女副局长接访出言不逊”的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女副局长谭智怒斥来访家长“听不懂话”。对此,南关区政府发布通报称:对谭智及教育局党委通报批评,责令本人向来访群众诚恳道歉,并作出深刻检查。

  不过,有媒体报道,通报发出几天后,一些涉事家长表示,并没有接到谭智副局长的任何道歉,而家长反映的问题也没解决。但也有媒体报道:长春南关区教育局回应称已道歉。

  两则报道看似相左,其实恰恰是信息时代的一个常见特点。因为无论哪方记者,都不太可能采访到所有当事人,之所以分别得出了“已道歉”和“没有任何道歉”的迥异结论,不是哪方的采访对象说了假话,而是两则报道都是通过各自的采访对象呈现出的部分事实。

  我们不妨细看,按照后一种报道,28日上午长春市信访办接待了部分业主代表,副局长谭智已在会议上做出道歉。道歉是在28日上午进行的,但“责令道歉”的官方通报是同天晚上(官方微博显示当晚22:59)。那么问题来了,通报里说的“责令道歉”,是过去完成时,还是将来进行时?

  不过,无论是哪种,道歉对象是“部分业主代表”,就已经暴露了问题。结合媒体采访,有涉事家长表示“没接到过她公开或者私下的任何形式的道歉”,这就说明:一是,只是向一部分业主道了歉;二是,另一部分业主好像处于“被代表”的状态,对“道歉会议”并不知情。

  因此,如果两则报道都无误的话,那么至少暴露了当地教育局工作上的漏洞。既然选择了私下道歉,而不是公开的形式(比如视频,亲笔文书等),就应将歉意传达到被伤害的每一位家长。如果只是在一间小会议室里对“部分代表”道歉,也就难以凸显“诚恳”。

  在信息化时代,公共舆情充满即时性和多面性,一些细节往往会引发很大的转折和质疑。当地教育部门无论是面对家长的诉求,还是面对网友的质疑,都应认真对待,对作出的承诺不打折扣。既然用了“诚恳道歉”和“深刻检查”的措辞,就不能让这种态度停留在纸面上,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要知道,如果官方发布的“道歉”没有完全兑现,伤害的不仅仅是被怒斥的来访家长,更是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如果所谓的“诚恳道歉”,仅仅止于一纸通报和“部分代表”,那毫无疑问,这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谭副局长怒斥来访家长时,还特意指着对方问“你是哪个小区的?”并侧头嘱咐旁边的工作人员,“一会问他一下子”。这让一些家长觉得“太吓人了”。那么,在道歉这件事上,不会就没有了寻找涉事家长的欲望和能力吧?

  此外,更要认识到,对于来访家长来说,道歉是基于“额外伤害”的诉求,他们还有着原本诉求——孩子上学问题。前者需要满足,后者也需要解决。无论问题多么棘手、矛盾多么难以调和,双方需要的是诚心沟通、深入了解和理解,而不是怒斥。从目前来看,这个沟通显然还不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