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大洋彼岸的招生舞弊案,为何让国人如此关注?|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05日 13:48: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丁远郭

  (作者丁远郭,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前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切都源自大洋彼岸的一起“案情通报”。

  2019312日,美国司法部通报了一起“史上最大的招生欺诈案”,涉案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50人涉嫌以贿赂和欺诈的方式获取知名大学的录取,涉案学校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级名校。

  这场舞弊案中最大的行贿金额为650万美元,来自一个叫“赵涛”的华人名字。网友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很快锁定了目标对象,步长药业董事长。

  舞弊案的核心人物,是美国人威廉·辛格。他被指控收了赵家650万美元,找到斯坦福大学帆船队的主教练范德摩尔。后者有权向具备资格的申请者发放“粉色信封”,有了这个通行证,申请斯坦福的录取概率将大大增加。如今,辛格因涉案内容众多而在继续调查中,面临刑期达数十年的多种起诉;而范德摩尔已认罪,联邦检察官建议判处监禁18个月。此外,斯坦福大学宣布赵雨思被开除,并已搬离学校。

  这起入学舞弊案因为发生在一所世界知名的美国名校而让人格外震惊;而涉事者之一华裔的身份,更让国人始料未及。因此,这起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案件,在国内也引起了轩然大波。

  但是,事件发酵至今,仍然有许多细节还不甚清楚,而这对事情的定性非常关键。首先,赵雨思当初入学是受益于帆船教练的“特别通行证”,还是自己考上的?赵雨思的母亲称,那笔钱原本是打算作为给斯坦福的捐款,因为不太熟悉美国大学的录取流程,被中介“误导”了。假如按照赵家人所说的,是考上以后再“捐款”的,那么,赵雨思又为什么被开除?在整个事件中,赵雨思的家长扮演了什么角色,是欺诈的同谋,还是“被中介骗了”?如果是前者,赵家人可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是后者,即便法律找不上他们,也要承担女儿被开除的后果。

  其次,用于行贿的650万美元巨款是怎么来的,是上市公司资产,还是自己家的钱?赵雨思的父亲赵涛通过其公司官网发表声明,称女儿在美国的学习属于“个人及家庭行为”,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这是否属实,有待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赵涛去年薪酬为136.49万元,650万美元相当于他32年的年薪。而如此巨额的美金,是如何兑换出国的,同样是令人费解的问题。

  此外,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其个人的诚信也必然影响到公司的诚信,进而引发股民和公众对公司的质疑。目前,已经有媒体挖出步长制药涉多起行贿案,均为销售人员所为;而2002年,步长制药创始人之一、赵涛的父亲赵步长更是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行贿1万美元。该公司年销售费高达80亿元,这些“销售费”都去向了何方?此外,步长制药主打产品“丹红注射液”曾被重点监控和预警,其安全性也令人担忧。

  这些由招生舞弊案衍生出来的问题,对于国内公众来说更为重要,因为它关系到无数人的健康,以及企业是否合法经营等问题,不能没有回答。

  这起案件给我们观察大学舞弊提供了一个窗口。有利可图,就会有人钻空子。美国名校也不是世外桃源,也会有入学舞弊。但除此以外,还有更多值得关注的问题等待解答,这仰赖负责任的媒体,还有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监督。无论如何,这不仅是简单的富人八卦,也不仅涉及一家人的声誉,更涉及对公平的信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