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在年轻的皮囊之下

2019年05月02日 10:43: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文/徐榕璟

  必须承认,九零后的年轻人有着光鲜亮丽的好皮囊。

  我们年轻、奋斗、有拼劲;我们大胆、冒险、爱创新。

  而躲藏在这副皮囊之下的,又是什么?

  “用最贵的眼霜,熬最晚的夜。” “九零后已经秃了!”

  有人说,用“垮掉的一代”用来形容现在中国社会的年轻人似乎颇为合适。我们或才华横溢、或落拓不羁,或张扬个性,但同也焦、空虚、欲。

  物质消费的战车、井喷式的欲望、快餐式的信息带来的冲击,一边消耗着青春的本钱,一边做着脸面的奴隶。一首《感身体被掏空》道出了多少年人的心酸:“宝,加班吧!我累得像只狗十八天没有卸,月抛戴了两年半……”作的一代人,九零后却成了最缺睡的主力军。据《中国睡眠指数》统计,晚睡晚起的“猫头鹰型”和晚睡早起的“蜂鸟”型作息,在年人中占到六成以上。我们压力缠身,在酒桌上豪,在深夜狂了工作朝九晚九通宵达旦,然后像是泄了气的布娃娃,生命的活如泉水般汩汩流走,最从一个饱满而真的生命体,成了徒有皮囊的布娃娃。

  青春,必然要力行。

  但力行并不是竭力而行,而是量力而行。

  芙的一句很好地阐释了青春应该有的子:“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供人观赏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韵律。”实际上,很多年轻人对于自己想要什么、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并不清楚。虽然成为有着一副好皮囊的花瓶也是一种成功,但总是少了些真实和饱满。

  在一档访谈节目当中,节目组邀请到的是四位九零后的癌症患者。二十几岁,明明是把酒话年华,嘲笑“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年纪,灾难却意外降临。一句“我,90后,年薪500万,癌症晚期”,将和青春有关的所有美好都撕得粉碎。为了出色的业绩,顾不上吃饭;为了早日出人头地,想得太多,常常失眠……这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年轻化。

  青春无法用你的积蓄、年薪去衡量。青年人更应该守护住生命的原始纯净,少一些透支生命的追逐,让欲念沸腾的心回归到原本的平静,以“抱一”之心沉潜笃定,积蓄生命内在的力量。

  饱满的生命应该怀初衷,挺起内在的脊梁和筋骨,这样才有血有肉。

  的皮囊之下,本感受得到生命的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