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伟

2019年04月29日 18:40: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1年开始,他每年自购鱼苗放流长江。在他的事迹感染下,永安洲镇成立了以陈伟为队长的“长江保护志愿服务队”,专人看护长江岸线、保护沿线环境、打捞漂浮垃圾、种植爱心树苗,掀起了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的热潮。

  数百万元“倒”进长江。201854日上午,长江高港永安段渔船集中停靠港口人潮涌动,显得异常热闹。走近一看,原来是陈伟把他刚从南通买回的首批7万尾河豚鱼苗在这里放流长江。在场的一位老大爷问陈伟,这么多苗值不少钱吧?放到江里不觉得心疼啊!”陈伟坦然地跟大爷说,“虽然这些苗值钱,但是每当我们打渔十网九空时,我才真正觉得心疼啊。长江养育了我们,现在整个长江渔业资源正日渐衰退,我放流这些鱼苗,只是在报答长江,尽一个孩子的孝心啊。”今年5月,陈伟还计划放养10万尾河豚等鱼苗。他说,我想组建一个放流大联盟,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以后不仅要放流河豚苗,还要放流刀鱼苗、鲥鱼苗,要让长江三鲜再现昨日辉煌。

  公益活动得到社会认可。以个人名义出资增殖放流濒危品种,在泰州长江增殖放流活动中尚属首次。陈伟的壮举吸引了《泰州日报》、《泰州晚报》、泰州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面对人们赞许的目光,陈伟谦虚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反哺长

  江是我应该做的,我想用这种方式唤醒更多的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爱惜长江宝贵的渔业资源,让我们的母亲河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永葆青春。”经媒体报道尤其是网络媒体扩散后,周边几个企业老板还有沿江城市的热心人士联系到陈伟,表示在下次放流鱼苗,愿意认筹,共同做好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陈伟心里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自己的付出得到人们的认可,他很欣慰。20191月,陈伟被评为“江苏好人”,并被推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保护长江志愿服务常态开展。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陈伟在媒体上看到这条报道,不禁拍手叫好,保护长江迎来了历史最佳机遇。在永安洲镇人民政府的帮助下,陈伟的“长江保护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并建立了网络志愿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开展打捞垃圾、政策宣传、种植树苗等活动。201935日上午,高港区举行“健康江来”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陈伟带领公益小分队全体成员开展沿江骑行环保宣传、长江鱼苗增殖放流、长江江堤植树造林以及开展环境整治、清洁水源、环保宣传等六项主题内容。陈伟表示,保护长江,任重道远。希望这些活动能够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并获得更多人的关注、理解、支持,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