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金山公益志愿服务团队

2019年04月29日 18:39: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金山公益志愿服务总队以“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独家庭)”为重点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55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特别是独居的失独老人。目前,团队已与733位老人建立了联系,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90000小时,人均开展服务时数300小时。

  在网络公益活动中,该团队总结出了镇江334模式,即拥有3个一:一家(金山公益之家)、一群(QQ、微信群)、一站(博爱驿站);建设3支队伍:网络志愿者队伍(金山公益骨干志愿者)、失独家庭互助队伍(失独老人志愿者)、有偿家政服务队伍(12349便民服务中心);做好4个服务:1、暖心陪伴:每天清晨第一声问候、日常陪伴、节日陪伴、特别陪伴2、心理疏导:个体疏导、集体辅导。3、助医助困:定期上门走访、家政服务、应急帮助、医疗陪伴、亲情陪护。4、临终关怀——善后处理、扫墓追思。

  做好失独老人的知心人。当好失独老人知心人是该团队实施公益活动中最基本的要求,志愿者们电话24小时开机接听老人们的求助和唠叨,还经常上门听独居的失独妈妈们的唠叨家长里短,以排除服务对象的孤独感。每天清晨,志愿者们会向失独老人们传递问候,还会电话联系没有出现在群里的老人。志愿者们会提醒老人们注意天气变化。虽是一件件小事,但让失独老人们感到亲人般的关怀。每年夏天,志愿者们冒着地表温度50度以上的高温,走进失独家庭送服务,与失独老人们的心贴得更紧。

  该团队坚持个体疏导与集体疏导相结合,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常年为失独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每年还不定期邀请精神科专家给失独老人上心理辅导课。特色品牌活动“特别的全家福,温馨的年夜饭”,志愿者们连续6年放弃与家人除夕夜的团聚始终陪伴在失独老人左右。

  架起政府和失独家庭的连心桥。“金山公益”关爱失独家庭活动一直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成为了失独家庭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如今,党和政府与金山公益团队负责人保持着热线联系,对失独家庭的关爱通过“金山公益”顺利的转达到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有什么诉求也通过金山公益反馈给党和政府。2017年,金山公益被确定为江苏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试点单位,和市卫生计生委共同组建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工作群,群成员均来自全市所辖街道计生办的负责人,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了志愿者团队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使他们能够有效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给予解决,确保各项扶助关怀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同联手打造计生特殊家庭温暖家园的目标。

  近年来,金山公益团队的善举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10多个精心设计的活动项目都由企业冠名支持,让许多企业由爱心转为爱行。中国联通关爱助力,失独老人每人每月只需要7元钱就可享受无限上网流量。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建成全国第一家专为远郊失独家庭来市区看病提供自助服务的“博爱驿站”,开通仅半年时间,驿站就为住院失独老人送出营养汤109份,为30位独居失独老人举办了庆生宴。

  时时处处关爱做好暖心事。该团队坚持“天天有关爱、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全年组织各项活动100多场次,参加活动超万人次,从修水修电到买房装修;从住院陪护送饭送菜到临终关怀;从过生日、春游、秋游到中秋夜聚餐、除夕年夜饭。6年多来,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9万小时。金山公益志愿者与年迈独居、身患重病的失独老人结对,志愿者有老人家中的钥匙,保存着老人银行存款密码还有身后事的委托书。失独老人从住院到出院每天都有志愿者探望陪伴,受独居失独老人的委托,金山公益志愿者多次在手术告知书家属一栏签字。6年多来,先后有500多人次失独老人因病住院治疗,都得到了金山公益亲人般的关爱和陪伴,其中21位失独老人在志愿者的亲情守护下安详离世。

  如今,镇江市失独老人们的情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变得更加积极乐观、融入社会。金山公益团队关爱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零上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