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口述】李玉山:我们是纪律严明的人民军队

2019年04月26日 18:14: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条件艰苦、但纪律严明,70年前,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城,以这样的军容军纪展现在城里百姓面前,受到了南京人民的热烈欢迎。

  李玉山,1930年出生在山东乳山,1946年加入人民解放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渡江战役时担任第35军103师307团排长。后在部队长期担任教导员。李玉山回忆,1949年2月中旬,部队准备南下,轻装上战场,尽管条件艰苦,但士气高涨:“为了行军方便,战士们从棉裤中抽出棉花,改成夹裤。2月份天寒地冻的,战士晚上站岗时没有棉衣棉裤,冻得直跺脚。”

  一次行军时,途遇大雨,道路泥泞。战士们浑身泥水,不少人的鞋子都被泥巴地给粘掉了,大家也顾不上停下来寻找,干脆赤脚行军。太阳出来后,泥水晒干后贴在身上,队伍远远看上去就好像一条“泥龙”。

  李玉山回忆,渡江之前,战士们在江浦训练学游泳,坐在小木盆里在水上划:“当时就是坐在小木棚里练习划船,渡江的船是我们自己准备的,比较简陋。当时天上还有敌机盘旋丢炸弹,对面江岸的敌人还在打炮,想轰炸我们的部队。即便是这样凶险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过了江。”

  李玉山说,进入南京城后,他所在的部队就驻扎在美国使馆对面,城里的老百姓对他们十分热情,见到都主动打招呼:“使馆的工作人员要送我们一条香烟表示友好,但我们的战士很坚定地拒绝了。他一连送了我们三次,我们都没有收下。我们解放军是军纪严明的军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国正)

  【解放·口述】魏朝春:炮火声中过长江

  【解放·口述】施保华:争相报名要渡江

  【解放·口述】薛成德:老百姓把我们接过江

  【解放·口述】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解放·口述】李剑锋:19岁的通讯员把我拉到身后,就牺牲了

  【解放·口述】李洪杰:过江后有美国人给我们拍照

  【解放·口述】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解放·口述】这位老兵给渡江战役找来了船 70年后,他仍然说:“没有人民就没有胜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