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万步打5.5折,燃烧大学生“卡路里”就得这么玩|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14日 14:55: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默城 

  (作者默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一食堂推出凭运动步数吃饭打折活动,走得越多折扣越大,1万步以内打9折,一万到两万步打8.5折,4万步以上打5.5折。食堂经理表示,考虑到学生过年吃得多运动少不利健康,通过步数打折活动鼓励同学们加强运动。

  现在大学生的运动,已经少到了需要食堂打折来鼓励的程度了吗?很遗憾,这恐怕是个事实。实际上,现在大学生“卡路里”已经到了不得不燃的地步,大学生体质甚至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3%的速度持续上升。2015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而现实情况远比数据要严重得多。现在无论哪个大学,每年军训总要倒下几个学生。比如,去年东北农业大学三十分钟军训开幕式上就有四名大学生晕倒,随后军训,大学生请假人数达到10%。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很多请假学生是“主观装病”。也就是说,他们不是不能运动,而是不想运动,逃避运动。

  再来说大学生体质测试。笔者前几年在大学读书时,面对体测很多同学都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在他们眼中,体测甚至比四六级和期末考试还可怕。近几年,大学生体测猝死事件也屡现于舆论场,还闹出高校要求学生签体测免责生死状等尴尬情况。

  可见,当代大学生无论是身体体质,还是对运动的积极性都可说是堪忧,更别提拥有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了。

  在这方面,不妨借鉴一下国外经验。比如俄罗斯,不仅为青少年运动提供客观条件保障,还在社会上大力宣传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在大学里也将运动成绩作为高校录取学生时加分或给予奖学金的重要依据;英国则建立了一套身体素质测试体制,为全欧洲青少年提供身体素质监测与评价。

  其实,这几年国内很多高校在增强大学生体质方面,也有探索性行动。比如,清华大学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每学期要跑满48次,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女生超过2.5公里;安庆师范大学规定体测不合格,学生将难拿毕业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要求学生每天锻炼步数达10000(微信运动)以上;还有很多学校要求学生运动打卡,或引入相应的运动软件来辅助学生锻炼身体。

  不可否认,这些探索是积极的,但基本都带有“强制”色彩,锻炼运动可能确实有,但学生对于锻炼运动的主观积极性,怕是不能保证有。而且如果相关规定过于严苛,没有主观积极性的学生也是会想方设法钻技术层面空子的。买摇步器刷步数,骑共享单车刷运动软件里有具体路径的考核等,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表现。

  当然,学校对学生强制性的锻炼要求,并非不可以有,关键是怎么有,还是要加上鼓励、奖励和激励的砝码。比如,浙江的浙江传媒学院规定,以运动软件为依据,大一大二学生每学期运动超过120公里,大三大四学生超过90公里,可以加期末分,有助于评奖评优。还有,全国不少高校还兴起了“迷马运动”,学校主导,与社会机构合作,让体育与公益结合,让学生跑步也能做公益,这一方法也极大调动了学生运动积极性。

  要想真正燃烧大学生“卡路里”,既要相关体育锻炼制度约束打底,也要给够学生空间,让学生自由选择运动方式和时间。如此,大学生的健康意识才能真正归位,大学生体质才能掉头上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