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好基层减负这个“校正仪”

2019年03月14日 15:11: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辛庆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从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是送给基层工作人员的“减负”礼包。

  当下,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同时,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而且层层加码,让基层不堪重负。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既是对“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精神的有效延伸和具体落实,又是有针对性地面对顽固现实问题专项重点解决。用好基层减负这个“校正仪”,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不仅会让深受其扰的基层干部直接受益,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也大有裨益。

  校正责任层层下卸的官僚主义。会议是沟通意见、解决问题、形成决策的有效方式,文件是下达政令政策、处理公务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地方、单位及领导,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时,习惯于当“二传手”,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依葫芦画瓢,把责任层层下卸,不断增加基层负担。北方某省一位乡镇领导干部说,仅2018年第四季度粗略统计,参加了130多个会,有时一周七天天天有会。网络上流传一副对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是对“文山会海”现象的一种绝妙讽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风、文风连着党风、政风,“文山会海”不仅要“减肥”,更需要“压实”,避免“假大空”,力求“短实新”。要通过“基层减负年”,坚决校正“文山会海”、将责任层层下卸的官僚主义,让各级干部切实树立起一心一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校正过度留痕留迹的形式主义。工作“留痕留迹”,本意在于加强管理、激发动力,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的工作还没开展多少,记录本上已有大段铺陈;有的干部下乡,和群众没聊上几句,就忙着拍照合影;有的忙于准备各种汇报材料,一年光打印费就高达数万元;有的弄出各种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重复“打卡”;基层干部长期“沉浸”在报表中,见面就是“表哥”“表姐”…… “留痕留迹”过多过滥,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让不少基层干部压力山大、苦不堪言。“编造台账应对检查,摆块牌子做个样子”,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要通过“基层减负年”,坚决校正过度留痕留迹的形式主义,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破除“过度留痕”留迹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

  用好基层减负这个“校正仪”,就一定要坚决校正责任层层下卸和过度留痕留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坚决破除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清除工作实践中的“绊脚石”,挑除纠治“四风”中的“硬骨头”,拔除隐形变异后的“软钉子”。辛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