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 提高民办幼师待遇、重视家庭教育

2019年03月12日 18:25: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是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霞光幼儿园是一所主要面向外来工子女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几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霞光幼儿园也从良种场简陋的旧校舍搬到了新校舍,还成为省优质幼儿园。蒋宇霞说,在这样一个学前教育发展的好时代,作为幼教工作者,要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积极献策。今年两会,蒋宇霞带来了稳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议。

  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待遇

  近两年,江苏省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不过在调研中蒋宇霞发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仍存在一些难题,比较突出的是教师待遇问题。以南京市为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收取的费用扣除幼儿园基本教学、办公费用后,全部用于发放教师工资、福利,缴纳保险,教师收入也只能达到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的一半左右。

  蒋宇霞建议,应对民办普惠幼儿园教师待遇进行明确规定,逐步实现与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同工同酬。“要从政府政策层面上,给老师一个公平的平台。我们讲教育公平,讲教育优质,我觉得首先要从老师的公平开始,在建立老师公平待遇的基础上,才能够谈优质。”

  建立规范科学的家长学校制度

  如今,幼儿园、中小学都建立了家委会,有的还开办了家长学校。蒋宇霞认为,只有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才能结合孩子的特点,提供适合他的学习,而不是盲目报班抢学抢跑。“孩子其实不需要提前被灌输太多的东西,学与不学,我个人觉得要看孩子的兴趣。”

  蒋宇霞建议,要推广家长学校制度,编写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家长学校教材,让家庭教育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家长的学习、提高很重要。孩子的发展需要家长的陪伴、引导,不同水平和家长,会培养出不同的孩子。”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