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全媒体访谈《追梦2019》之七 思想领航 文化铸魂

2019年03月12日 19:05: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媒体访谈《追梦2019》3月12日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走进"直通北京"演播室,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目标新要求,围绕"文化建设高质量",建言献策。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具体部署,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贺云翱,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总书记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觉得灿烂的中华文化就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灿烂的文化积淀也是我们这个国家道路选择的源泉和基础,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沃土,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实际上也是源于我们的中华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我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想文化的意义,总书记其实所表达的已经非常得清楚了,文化是培根铸魂的一项工作。他也特别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来引领风尚,这‘四个坚持’是对文化建设意义的一种高度的概括。”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我作为来自一线的基层村书记,听了我们总书记对文化这么重视,内心感到十分激动。我们白塔村提出叫文化强村这样一个主题,当前作为一个支部书记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切实把文化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地扎根农村。”

  如何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怎样把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怎样在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能让优秀文化涵养江苏人的"精气神"?如何做到"以精品奉献人民"?围绕这些话题,代表们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大家可以在大屏幕上看一下我们白塔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时间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白塔村100多个党员,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要带4户农户,让老百姓参与进去,一起把文明实践站做好,一起用文化强村、文化富民。”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我想江苏的文学艺术界如果说能够像总书记讲的这样地去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我们这个时代,我想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诗篇,所以我们寄希望于我们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我们这些同伴们,我们共同努力来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展现我们江苏的文化风采,展现我们对中国的贡献,对时代的回答。”

  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近些年来扬州在扬州城大遗址保护、扬州的古城保护、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扬州文化艺术中心和扬州戏曲园建设以及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广大市民获得了很多。我相信这种文化氛围的浸润慢慢地日积月累,一定会让我们扬州人在精气神方面显得与众不同。”

  3月13日的访谈将关注"创新引领 科教赋能",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浦沫瀚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