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快“长三角创新圈”建设?“兄弟”城市“抱团”商讨金点子

2019年01月27日 11:21: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长江三角洲区域集聚了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这里科教资源高度集聚、实体经济稳健发达,这些城市如何“抱团取暖”加快发展?

研讨会现场

  1月27日,建设长三角创新圈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上海、杭州、合肥、南京等市科技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建设长三角创新圈促进一体化发展进行研究讨论。

  会上,江苏省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孙斌介绍关于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圈”(简称“GTC”创新圈)的建议

  建议指出,“GTC”创新圈的空间布局为构建“一圈一核三城多点”(“1+1+3+N”)的创新发展新格局:其中,“一圈”即依托沪宁合、合杭高速铁路、G42、G50、G60高速公路、长江中下游航道、区间航空航线等立体交通体系,通过沿线城市创新要素交流融合、紧密合作形成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创业生态圈;“一核”即发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龙头核心作用;“三城”即进一步强化南京、杭州、合肥等三个区域双创中心城市的辐射联动;“多点”即推动创新圈内更多城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理念全方位开展创新合作,聚力打造世界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创中心城市群、国家自主可控产业策源地和全国区域协同创新和发展示范区。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上明确指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长三角创新圈”专家研讨会的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到会人员表示,建设长三角创新圈,不仅是对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对全面建成全球一流品质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书华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书华说,作为科研人员,希望长三角城市间的科教资源能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他建议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圈”,推动各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理念全方位开展创新合作,力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从波士顿-纽约、伦敦-利物浦等世界主要城市群发展历程来看,创新是提升城市群发展质量的动力源泉,而群内中心城市是创新的骨干和支柱。

  “GTC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动力支撑。”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研究员杨桂山说,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圈”,有利更好发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核心作用和双创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他建议,在此框架布局下,各地应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长三角区域创新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以创新引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如何推进GCT建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刚认为,破除制度壁垒是GCT建设的关键环节。“这几年,沪宁杭合等城市的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体制性障碍和问题,难以形成高效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要通过破除人才流动障碍消除市场准入壁垒填平政务服务沟壑突破金融融通瓶颈等举措,改革体制机制,破除制度壁垒,打造全国区域协同创新和发展示范区。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所长、教授徐剑锋

  近年来,沪宁杭合及沿线城市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制造业规模占全国约18%,但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所长、教授徐剑锋认为,必须把建设长三角创新圈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不断提升城市群创新效率和质量,实现制造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要大力培育科技产业集群,协同推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同时在沿线城市设立若干“伙伴园区”,进一步挖掘放大沿线城市区位、土地、政策等优势,促进城市群产业上下游深度合作、错位分工、紧密协同,努力打造自主可控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记者/秦玉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周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