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2》:“反英雄”的新鲜感还能维持多久?|荔枝娱评

2019年01月27日 09:50: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死侍2》还能在中国大陆上映,尽管片名后缀“我爱我家”显得非常无厘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陆观众应该庆幸,还能在影院里见到死侍同学贱贱的身影。

  回想当年,第一部《死侍》险些胎死腹中,制造成本和其他超级英雄电影比起来也不值一提。可现如今,《死侍》系列的受欢迎程度恐怕早已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

  这不,就连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和马特·达蒙都愿意到本片里友情客串一把。超级大帅哥皮特还心甘情愿地饰演了一位露脸不到一秒钟就被电死的倒霉鬼。对了,两位可是分文不取哦。

  死侍同学的人气爆棚到了大牌都要来“倒贴”的地步,秘诀何在?其“反英雄”的特质功不可没。但说起来,这也不是《死侍》系列的独创。

  无论是在漫威还是在DC的阵营里,超级英雄们都不是一本正经、苦大仇深的模样。比方说,蝙蝠侠是暗夜骑士,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钢铁侠则始终被父亲的阴影所困扰,变得敏感多疑。

  创作者在超级英雄身上设置这些凡人才拥有的人性弱点,一方面让他们更接地气,拉近了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也让他们的人生经历更复杂、更耐看。可以说,这也是广大影迷对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之一。

  至于死侍同学,就走得更远了。他最得意的绝技并不是什么酷炫的超能力,而是无敌的嘴炮。无论碰上的是好人还是坏蛋,只要一开口就话痨起来没完没了。

  即便敌人凶残无比、实力强劲,他的对策也只是生命不息废话不止。你死我活的凶残打斗穿插着男主角的插科打诨,这种奇异的艺术效果,一度让影迷如痴如醉。

  更讨人喜欢的是,死侍同学没有什么拯救世界的宏图大志,也不会动不动发表什么慷慨激昂的演讲或宣言。他只想好好活着,和自己爱的人一起享受人生。这样的超级英雄,难道还不够亲切吗?

  问题是,这些招数我们已经在《死侍》第一部见识过了。在《死侍2》里,出场人物更多了,故事也更复杂了,还套用了《终结者》系列的时空穿越梗。

  但是,影片叙事的内核,似乎没有得到相应的升级。尽管死侍同学的魅力毋庸置疑,尽管他的嘴炮还是能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但换汤不换药,这部续集带来的惊喜着实有限。

  但或许,我们也无法因此苛责电影的主创们。事实上,他们所面临的可能是一个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来,死侍必须不断突破底线,以耍贱为己任,否则就会失去自己的特色。二来,他毕竟是一位超级英雄,在关键时刻还是得挺身而出拯救世界。

  这就让电影陷入了戴着镣铐跳舞的桎梏。因为,屏幕前的观众都心知肚明,不管怎样,死侍是而且必须是一个好人。

  这正是电影必须突破的瓶颈。否则,《死侍》系列沦为自我重复,只是个时间问题。说起最离经叛道的超级英雄电影角色,还数诺兰《蝙蝠侠》系列中的小丑。在他的身上没有善与恶,只有以玩弄人性为乐的虚无感。能挖掘出人物的深度,才能在影史上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笔。

  不过,必定会有人反对我的看法。理由也很简单,作为一部爆米花电影,《死侍2》能够做好的它的本分,就足够了。何况近年来,一心想走严肃黑暗风的DC,在票房上屡屡碰壁,险些玩完。

  事实似乎也证明,全世界观众更喜欢轻松、幽默的超级英雄电影。君不见,从前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的蝙蝠侠,也在最新的电影里玩起了梗:“我的超能力?那就是有钱。”

  当然,超级英雄电影到底该怎么拍,本不该有定论。因此,不妨将目光投得远一些,看看下一部《死侍》还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说了半天死侍,也不能不提一下他的扮演者瑞恩·雷诺兹。事实上,他才是《死侍》系列电影的最大赢家。不仅用低成本博来了高收益,还在大荧幕上塑造出了一个令人过目难忘的形象。

  他的成功再次说明,一个演员能找到适合自身特质的角色,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在《死侍2》的结尾彩蛋里,这位大男孩还拿自己当年主演的大烂片《绿灯侠》开涮,春风得意之情溢于言表。看来,他的事业“第二春”才刚刚到来。

  不过,他会不会就此被死侍束缚,只能出演萌贱型角色?或许,我们也不必太过担心。他的前辈休·杰克曼,就用自己的神演技证明,演超级英雄也未必会使演艺之路越走越窄。

  不管怎样,到影院里放空自己,欣赏一下死侍同学带来的严选段子,也算是休闲活动中的不二选择。毕竟,谁不希望能像死侍一样,活得潇洒自在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