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付出那么多,可亲子关系却为何越来越尴尬?|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10日 16:13: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何义田

  (作者何义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小学校长;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曾经和一位全职妈妈交流,她有一次失望地对她上五年级的女儿说:“我为了你,连工作都不要了,你怎么就这么不知道感恩呢?”她女儿回了一句让她声泪俱下:“别说是为了我!你连个工作都干不了,怎么能把我教好?”是的,孩子的话虽然情急中伤人,但也令我们自省。这不是个案,很多家长反映,和孩子说不到几句,就血压升高,孩子也面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

  现在的家长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甚至前赴后继地成为“全职妈妈”,可亲子关系却为何越来越尴尬?

  北师大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中几个数据引起了我的注意: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期望,45.9%的家长是班级前三名;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前三位是学习情况(79.8%)、身体健康(66.6%)、人身安全(62.2%),明显高于对道德品质(25.3%)、日常行为规范(15.2%)、兴趣爱好或特长(10.8%)、心理状况(6.5%)的关注。

  这个调查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其实近年来,因为学业引发的亲子矛盾越来越多,网络上也不断地涌现调侃亲子关系的段子,比较经典的是“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但我认为,亲子关系问题的本质是家长的格局问题。

  有一个著名的法则,叫“鱼缸法则”,讲的是同样大小、品种的鱼苗,放到不同大小的鱼缸里,给予同样的水质、营养、温度的照顾,经过同样的一段时间发现,大鱼缸里的鱼长得更大。这个法则给家庭教育的启示是:家长要有大视野、大胸襟,要站在孩子的整个人生维度上思考现在的家庭教育,要把孩子的成长与纵横千古的人类发展史进行连接,与国家民族的未来事业联系起来,要把孩子的思维向更广阔的四面八方打开。只专注于三米半径内的琐事,只顾眼前的得失,一点小事锱铢必较,这样斤斤计较的家庭是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的。

  好家长要有辽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襟,懂得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人的完整的实现”,是人具有丰富内涵的个性的“全面实现”,是立德树人,是向善、向上、向美,是为了生活更美好,是为了过有意义的生活,是为了追求幸福。了解每个生命个体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让每个孩子的差异性得到尊重,让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和发展。懂得教育的基本策略重要的是赋能,是激发内因,是点燃,是鼓舞,是引导。

  儿童教育专家陈鹤琴总结儿童的七个心理特征:好游戏、好模仿、好奇、喜欢成功、喜欢野外生活、喜欢合群、喜欢称赞。儿童小学阶段的思维虽然有逻辑抽象思维的发展,但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小学阶段是人的阅读的黄金期,是人的记忆的黄金时期。对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影响,最初是对学习过程、学习活动本身感兴趣,逐步转向对学习内容、对需要思维挑战的学习任务的关注。小学低年级对学科兴趣的分化是不明显的,三年级开始是学科分化的关键期。对学科学习的价值感和对学科老师的认同感是影响兴趣分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不能总是把孩子困在书桌前,困在辅导班里,要给机会与同伴游戏、玩耍,要多创造机会走向生活,亲近自然,要多鼓励,多赏识,要多引导阅读,多督促经典诗文的记诵积累。

  我们常说:“你只要把学习搞好了,什么事都不要你烦!”但智慧父母的双手,懂得什么时候握紧,什么时候放开。现实当中,家长的手更多的是控制,是替代,是束缚,是鞭策。好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我是不赞成家长成为全职妈妈或者全职爸爸的,职场是辛苦的,是牵扯精力的,但职场也是赋能的,赋予我们职业人的精气神。你的早出晚归,你的乐此不疲,你一个个奋斗后成果的分享,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是最好的感染。因为家庭教育的本质是不教之教,不学之学。长远来看,全职的家庭主妇(或主夫)对孩子未必有好的影响。

  今年,我们学校发布了家庭教育提升工程《好家长“十个一”行动清单》:每天和孩子聊天一次;每周和孩子深谈一次;每周参与一次孩子的活动;每周散步一次;每周一起锻炼一次;每周计划一次;每周共读一本书;每月家校沟通一次;每月总结一次;每学期旅行一次。通过这“十个一”,家长能主动建构起一种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新型的亲子关系,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这“十个一”也为家长引导孩子崇尚阅读、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提供了路径。

  家长格局大了,心就平和了。这对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深远。“独生子女输不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的孩子......”这些观念和思维是打破平和的重要推手,不适当的比较让我们焦虑,焦虑不断加码传导给孩子的就是不适当的负担和压力。承认孩子的差异性,每一个生命都是无与伦比的,认可自己的孩子是独特的,我们就会多一些对孩子的正视与尊重,我们就会拿孩子的今天和昨天比,为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而欢呼。孩子在你每天的欢呼声中才能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作者何义田,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北京东路小学分校)校长。2008年-2015年创办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曾获华东六省一市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杏坛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在《人民教育》《中小学管理》《语文教学通讯》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近20篇。主编或参与编写教育教学专著7部。2015年在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百强特色学校模范校长”称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