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条红线”监管短视频 向乱象丛生说“不!”

2019年01月10日 14:59: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短视频风口引得资本争相入局,但野蛮生长背后的内容乱象也迫使监管不断升级。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官方网站接连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下称《细则》)《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下称《规范》)严格监管网络短视频内容生产和平台运行。其中,《细则》中的100条审核标准被称为“100条红线”,不容触碰。

  行业井喷
  乱相丛生难根治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11.2亿,其中短视频App用户数量则突破5亿,可见小小短视频规模并不小。但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内容乱象也难以根治。

  据山东省政法委官方微信公号“齐鲁石敢当”1月8日消息,1月6日上午,济南章丘城关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在绣惠大集上有五六个年轻人穿日本军服招摇过市态度嚣张,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经调查,六人系快手主播,为博眼球策划并实施了上述行径。目前,毕某辉等六人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已被治安拘留,但这类新闻似乎层出不穷。

  据媒体报道,8月份,有网友疑似在丹霞地貌景区内拍摄抖音视频,在网上进行传播。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短视频的制作、发布者为博眼球,不仅逃票进入景区,还肆意破坏丹霞地貌,令人心痛。

  更有甚者,就连小学生都被吸入了这场为了流量罔顾“节操”的漩涡,做出令人咋舌的举动,竟然还有不少人点赞: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7%的受访者观看过短视频,47.0%的受访者制作过。88.1%的受访者直言不良短视频内容对青少年负面影响大。63.8%的受访者希望对短视频平台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受访者认为短视频平台存在的两大主要问题是对未成年人缺乏限制(62.8%)和内容挑战社会伦理道德底线(60.8%),其他还有:内容低俗,甚至涉及色情暴力(53.3%),盗用他人视频素材(44.9%),标题党多,制造噱头(40.8%),公然售卖假货(28.2%)以及商业广告普遍(23.1%)等。

  另有媒体调查,在短视频行业位列前列的知名平台均曾出现过内容乱象。其中快手、火山小视频曾因出现大量“未成年妈妈”视频而遭到指责,且快手平台上还有主播为增加自身人气、博人眼球而传播淫秽信息,遭到调查。此外,位居短视频前三的抖音,也曾因出现“意外走光”等内容而遭到诟病。

   查内容、管平台
   100条内容红线为风口“退烧”

  细则明确了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其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现的21类、100项内容

  例如,在歪曲贬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容方面,文件举例提及,如篡改名著、歪曲原著精神实质的;颠覆经典名著中重要人物人设的;违背基本历史定论,任意曲解历史的;对历史尤其是革命历史进行恶搞或过度娱乐化表现的。

  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内容方面,文件举例称,如宣扬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展示违背伦理道德的糜烂生活的,宣传和宣扬丧文化、自杀游戏的,展现同情、支持婚外情、一夜情的。

  此外,《规范》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行为作出规定: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原则上,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有效防止未成人沉迷短视频等内容。

  监管力度空前或引发行业洗牌
  网友:没毛病!

  面对监管力度空前的《细则》和《规范》,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

  毕竟从“精日”到小学生直播“死妈”,这些触目惊心的乱象早已让网友们难以忍受了: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短视频发展迅猛,导致内容监管未能跟上发展节奏而乱象丛生,因此对短视频的监管应持续加大力度以稳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从业者认为,新规中提到的先审后播也对短视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短视频公司每天庞大且冗杂的视频产出量面前,千分之一的审片员显得捉襟见肘,效率与合规成了鱼与熊掌,在企业寻求两者兼得的过程中,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来源: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网、北京商报等 编辑/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