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里藏了这么多民生奖项,让我们更加热爱科学|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09日 16:37: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有关民生的奖项大量出现,分别产生于农业、卫生健康、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

  民以食为天。关系到人们吃的问题的科技奖项分布于农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种猪、肉鸡、淡水鱼、扇贝等畜禽水产育种技术,小麦、大豆、黄瓜、梨、菊花、月季等农作物和林草花果新品种培育技术成果等。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黄三文教授领衔研发的“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就是一个代表。

部分获奖项目

  虽然这个项目只是一个二等奖,但蕴藏和体现了许多趋势。首先,这反映了科学研究的成果要造福于民生的精神。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黄瓜一头苦”,通俗地说,“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其实就是让黄瓜不再苦的技术。通过这一技术,可以让公众吃上无苦味的美味黄瓜。而且,通过类似的研究,未来还可以研发出多种多样美味可口的蔬菜新品种。

  回顾历年的科技奖可以发现,关于“吃”的科技成果已经有两项获得过国家最高科技奖,一是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获得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二是李振声的小麦遗传育种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如果说水稻和小麦还是解决中国人“吃得饱”的问题的话,那么,让公众能吃上没有苦味的黄瓜则是在解决“吃得好”的问题。

  除了没有苦味的黄瓜以外,这次获奖的项目还有“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花卉的种植布局、良种筛选、应时供应、贮运保鲜,“肺癌微创治疗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研究早期肺癌的治疗。这些项目都在致力于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赋能百姓生活。 

  除此以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奖项大量出现,也有利于让公众更亲近科学、理解科学,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

  比如,没有苦味的黄瓜是研究人员通过破译黄瓜基因组密码,编辑基因而产生的新品种。但是,对于基因研究,尤其是转基因,很多人是比较敏感的,认为转基因会把一些有害人体健康的基因转移到食品中,造成人们的健康问题。这个奖项的颁发,或许能打消很多人的疑虑。

  再比如,这次获奖的项目还有“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建立及其育种应用”,也是如此。该项研究构建了首个猪基因组学数据库,简单地说,这个项目就是在分子育种的层面上,为研发更好吃的猪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生物基因的研究,正在越来越成为学界热点。转基因只是点对点,而基因组研究是全面的立体的研究。通过对所有生物的基因组进行全面研究,将会有更为重大的成果和突破。而只有当公众亲近和理解科学后,向转基因这种纵深方向发展的研究才会获得公众的广泛支持。

  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当科学家将这么多高新科技成果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也有义务好好了解一下,提升一下自身的科学素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