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描40年丨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晒晒江苏外贸的成绩单

2018年12月27日 18:13: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已走过40载春秋,40年间,江苏对外贸易完成了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关键性转变,进出口产品结构日趋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荔枝新闻&我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策划——“数描40年”之对外贸易篇,用数据让你一秒get江苏外贸“成绩单”。

  如果你参观过今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你一定会被现场各色各样新奇有趣的进口商品所吸引。

  如今,人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吃遍全球美食,逛遍全球美物。如果放在40年前,人们根本不敢想象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

  40年前,江苏进出口总额只有个位数

  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5911.4亿美元。自2003年起,江苏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二位,成为全国外贸的“排头兵”。

  你们可能不曾记得,在1978年,江苏进出口贸易总额仅为4.27亿美元。从4.27亿美元到5911.4亿美元,江苏外贸是如何发展的呢?

  90年代,江苏出台系列政策,通过加大力度培育经过批准有出口经营权的各类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扩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改革重组国有外贸企业等方式推进外贸体制改革。在坚持实行“大经贸”为“统领”的对外经贸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江苏持续营造良好的对外贸易环境,增强外贸企业的改革创新能力,拓展多元国际市场。1998年至2013年,江苏外贸进入高速发展期。

  “机电”成为江苏出口商品中的NO.1

  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江苏在巩固发展轻纺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同时开始大力发展机电产品出口。

  1986年,江苏省机电产品办公室成立,“扛起”组织、管理和协调全省机电产品出口的“重担”,工业制成品出口占比逐年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比重也大幅上升,改善了江苏出口商品结构。

  90年代,江苏积极抢抓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主动承接以IT产业为主导的国际产业转移,进一步“刺激”江苏外贸发展。从1998年起,江苏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过轻纺产品,成为全省出口商品中的NO.1。从这一时期开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了拉动江苏外贸增长的“主动力”。

  40年,民营企业“给力”江苏外贸

  1999年,国家允许符合条件的私营生产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私营企业开始进入外贸领域。2004年,随着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变为登记备案制,江苏民营外贸企业队伍迅速增强,成为全省外贸发展的“新亮点”。

  为了促进民营企业的外贸发展,江苏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政策文件,从资金支持、市场开拓、促进进口、培育新业态及营造良好贸易环境等方面为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同时,江苏支持民营外贸企业多多参与广交会、华交会等境内外重点贸易展会,鼓励企业在深耕传统外贸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开拓新兴市场力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江苏省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线上线下开拓市场。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江苏紧扣“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抢抓机遇,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目前,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体呈现出以“一般贸易、外资企业、苏南地区、机电产品”为主导的格局。

  江苏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重要原材料,同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包括IT产品、纺织服装、钢材、太阳能电池、轻工产品、交通运输设备等。

  为了促进江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江苏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贸易的出口信保扶持力度,为江苏外贸企业出口保驾护航。同时,江苏通过建立完善的外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大对外贸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解读,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政策优势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外贸市场。

  与此同时,江苏积极贯彻实施《江苏省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0)》,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通道建设,推动企业利用中欧班列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40年间,江苏外贸的蓬勃发展,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改革、开放、创新,是促进江苏经济不断跨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也是江苏外贸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数据来源:江苏省商务厅、《回望辉煌四十年 迈向美好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省统计局 编)

  (数据挖掘/蒋津津、沐梓  文案/沐梓  产品&图表制作/张梦倩  设计/吴倩)

更多文章:

数描40年|身在鱼米之乡,如今江苏人最爱吃的竟然是……

数描40年|如何成为殿堂级文青?短视频+信息动图告诉你

数描40年丨江苏人网上冲浪“最全姿势”

数描40年丨从楼下公园游向山川湖海 “诗和远方”这样照进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