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盐铁路开通 连云港、盐城驶入"高铁时代"

2018年12月26日 19:16: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备受关注的青盐铁路,也就是从山东青岛到江苏盐城的铁路,12月26日开通,江苏连云港和盐城就此驶入"高铁时代",苏北人民的出行开始"加速度"。

【连云港、盐城驶入"高铁时代"】

  连云港台记者李小鹃:“我现在是在新建的连云港站的站前广场上。今天上午的11:30分,青盐铁路的首趟动车就要到达连云港站了,今后连云港市民出发去全国各地都会更加方便和快捷。”

  新建的连云港火车站也同步启用。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不少连云港市民热情高涨,争相体验,还纷纷拍照留念,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

  连云港乘客:“2008年到2018年我们等了10年。”

  滨海乘客:“我是专程过来,首发嘛,心情很激动。这样我可以带家人坐高铁出去旅行,这样在旅途中是一种享受。”

  盐城乘客:“以前交通不方便,我们都没有去过连云港,今天带着爷爷奶奶一起去。交通方便了嘛,一大家子都感觉幸福满满的,已经激动好几天了。”

  盐城台记者丁丽娟:“我现在是盐城北站,在我身后您可以看到,由青岛北至盐城北的D4631次列车已经缓缓进站。据了解,这趟列车早上9点16分从青岛北出发,中午的1点05分到达,仅仅用时3小时49分钟。”

  青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一部分,全长约429公里,江苏境内242公里,江苏段共设置11个车站,其中除连云港、盐城北为既有改造车站外,其余的赣榆站、滨海港站、阜宁东站等9个均为新建车站,也都同步启用。青盐铁路历时五年建成通车,不仅让连云港和盐城广大群众圆了高铁梦,也改写了连云港赣榆和盐城响水、滨海、射阳等地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

  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车务段副段长孟柯:“从26号开始青盐铁路开通3对动车到青岛北,1月5号正式运营,会增加沈阳、石家庄、济南东以及青岛北的相关动车,密切了苏北沿海地区同北京、沈阳、石家庄的联系,对整体苏北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苏北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利平:“青盐也是通过济青连上了京沪高铁,连上了全国的铁路网,也使得我们连云港也好,盐城也好,融入了中国的高铁圈。”

【全省铁路里程突破3000公里】

  至此,江苏铁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累计建成铁路20条计3033公里。目前还有连淮扬镇、沪通、连徐等8条铁路在建。预计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达2700公里左右,覆盖超过70%的县级节点,实现所有设区市之间2小时可达。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杨国 郭艺 夏敬栋 高涵 章斌炜  连云港台 盐城台  编辑/朱一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