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淮安涟水:塑料造粒厂设备简陋 废气处理存漏洞

2018年12月26日 19:10: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有不少群众反映灌河支流的盐河上游淮安市涟水县五港镇境内有7家造纸厂,污水通过管道排入盐河,夜间还散发出恶臭气味。省生态环境厅第三专员办对此开展夜查行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展开暗访。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淮安涟水的协欣纸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的厂房租赁给了多家小公司,有的进行纸品加工,有的利用废纸分检出的塑料废品等工业垃圾加工造粒。

  江苏台记者王鹏:“在厂区的外侧我们是发现了大量的工业垃圾,一旦下雨,这些工业垃圾都会随雨水进入到我身边的盐河。”

  在一墙之隔的厂房内,用于塑料造粒的工业垃圾堆成了小山。进入车间,浓重的烧焦味迎面而来,循着气味,暗访组发现了用于生产的塑料熔化炉。熔炉与地面附着着大量黑色废塑料,用于废气处理的循环水池情况更加恶劣,水面已经凝结了大量油污。

  暗访人员:“这个设备老化比较严重,喷淋塔循环水长时间没有更换,废气很难达到有效处理。”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厂区内的另一处塑料造粒车间,这处车间的塑料熔化炉设置了废气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效果较好,但是滤网焚烧炉却没有废气收集装置。

  暗访人员:“那边塑料熔化炉仅仅是熔融,你都要用活性炭吸附的,这边是要烧掉的,这边VOC浓度比那边高得多,炉箅子上面是什么样子?”

  暗访人员:“你用手感受一下,我们其他同志也可以感受一下,你觉得处理效果能怎样?你的排气筒就是这个排气筒哎,不要说我们用监测数据监测了,就是看它的残留物也不行。”

  在排气筒下方,暗访组也发现废气在地面凝结的大量黑色胶状物质。厂区周边居民对这些造粒车间苦不堪言。

  周边居民:“经常闻到,就是白天少,一到晚上或者是早晨排放多,味道难闻死了。”

  针对这些长期存在的情况,当地的环保局为何没有采取行动呢?

  涟水县环境监察局局长别同舜:“他这个生产工艺隐蔽性比较强,我们在现场对设施设备生产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查环评查批复,如果有违法行为,一定严肃处理。”

  针对群众投诉企业向河道直排污水问题,暗访组顺着排污管道一路查看,发现该企业在通往污水收集池不远有处通往盐河的排口,管内明显汇集了生产污水,暗访组追问会不会直接排入河道,企业相关人员表示,不下大雨不会排出去的,企业偷排嫌疑难以排除。随即暗访人员查看了COD在线监控,发现涟水协欣纸业在线监控处于断电状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孙浩瀚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