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服饰潮流更迭体现时代变迁

2018年12月06日 16:27: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跨入40周年的历史节点。若要把这40年看做是一部绘声绘色的电影,必定扣人心弦,精彩纷呈。80年代,我们能看到煤油灯下,母亲在为一家老小纳鞋底。90年代,邻居们聚在院子里一起看电视,瓜子壳与笑声齐飞。00年代,家中抽屉的铁盒里塞满了车票。10年代,微信、直播让我们即使远隔万里依然亲密如旧。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推出“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短视频系列,为你放映40年前后的故事,唤醒你回忆里的美好时光。接下来,电影要开始了!

   那些年我们穿过的“潮流爆款” 

  服饰是展示个人特色的符号,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服饰从单调到花哨,再到追求个性张扬,服饰的变化也体现了时代的变迁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工农业基础发展薄弱,对纺织品实行计划定量供应,各种布料、成衣、床上用品以及各类纺织品都要凭布票购买

  不仅如此,服装的款式也几乎是千篇一律,没有什么花样,颜色都是清一色的黑白灰,能穿上一件绿军装在当时就是“弄潮儿”了。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地,也吹开了人们的爱美之心,最明显的就是服饰上的变化。这一时期,“花裙子”“蝙蝠衫”“喇叭裤”“一步裙”“西装”相继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衣着“时髦”的代名词。

  穿着喇叭裤,戴上蛤蟆镜,扛着录音机,大街上蹦个野迪~感觉自己就是整条街上最靓的仔~

  喇叭裤的火爆打破了当时人们对服装认识上的禁锢,体现了当时一部分年轻人的反叛思想,成为一面象征自由的旗帜,也给当下多元化的服装时代埋下了伏笔。

  同时,在70年代中期,一种叫“的确良”的面料开始走俏。这种化纤的面料能印染出鲜亮的色彩。在那个年代,年轻姑娘穿着色彩鲜艳的“的确良”裙子,又洋气又让人羡慕。

  游山玩水,赏花看柳时,席地而坐摆出80年代专属pose拍张照片,感觉自己比花还要娇艳~

  1984年,山口百惠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血疑》在中国热播,女主角大岛幸子身上的“幸子衫”成为青年女性最为青睐的“爆款”。

  1985年,大陆第一部时装主题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划时代上映,加上同年上映的《红衣少女》,在女性时装领域掀起了一股红裙浪潮

  同时,这两部电影也给了那个年代的女孩们一种敢于求美求艳,彰显自我个性的胆量

  90年代,香港电影、电视剧风靡内地,港星们的牛仔装成为时尚的代名词。90年代不管男女都是正宗的牛仔狂魔,BF牛仔外套、牛仔衬衫、BF牛仔裤一件不落。

  高领毛衣加上皮衣,再配上大红唇、黑卷发,90年代的时尚到现在看来依然猴赛雷~

  21世纪以来,人们对服装诉求的最高境界就是穿出个性,最好是独一无二。服饰的主要作用已经不再是御寒,而是一种个性魅力的展现。

  如今,人们有多种多样的服饰风格可供选择。不同类型的服饰是穿在身上的符号,传达人们的态度和审美观念。

  从前,碍于经济和交通的不发达,人们很少买新衣服,过年穿新衣服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而现在,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网购的发达,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线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

  从清一色的黑白灰到如今强调个性,前卫大胆的潮流风格,服饰的变化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表现,也印证了时代的变迁对于人们观念的影响。不变的是人们内心对美的自然而然的追求,也因为这种追求,让每一个年代都被装饰得璀璨无比。

    更多光影故事,请戳下方☟☟☟

  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系列专题


  视频来源:网络传播部

  编辑:乔然 张旋(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