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13城丨对话“掌门人”:从江南古城到国际都市的苏州“密码”

2018年11月27日 13:4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梦里水乡,东方天堂”。一分钟,苏州会发生什么?绣娘刺绣穿针20次,船行水巷穿过3座小桥,62名游客走进苏州园林,投入9.3万元用于创新研发,1161吨货物在苏州港吞吐,创造GDP330万元……

  改革开放40年,苏州,这座“烟雨入巷陌”的江南古城已“蝶变”为现代国际都市。

  40年经验谈

  “经济强、底蕴深、颜值高”,沐浴改革开放的风雨,如今的苏州汇聚了151家世界500强企业;下辖的4个县级市——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进入全国百强县前十;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谈及40年发展经验,城市“掌门人”李亚平用四个字总结了苏州最关键的一招——“敢为人先”!

  苏州有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还有园区经验。充分体现了第一我们不含糊,率先干;第二不观望,务实干;第三不自满,创新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正在按照强富美高新苏州新江苏建设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到质的转变。第一,我们的综合实力,是最强有力的支撑;第二,我觉得改革开放,是苏州最鲜明的特色;第三就是科技创新,是我们强大的、最有力的引擎;民生幸福,也是我们最温暖的承诺。

  未来关键词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示范区目前这里已经有29所国内外知名院校,200多家科研平台,以及4000多家高新企业落户。仅新区一所小学内,就有200名家长是博士。这里,已成为全市人才最密集的地方。

  “俗话说得好,梧高凤自来。我们这个地方第一是有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将近20个国际平台在这里像有中国科学院的纳米所华为这样的研发中心。第二个就是宜居宜业的生活圈。所以你看这些小学,孩子在这里,家长就没有后顾之忧。另外我们的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安居人才工程也很齐全所以我们这里宜居宜业,大家都很放心。”

  苏州发展过程当中,锐意创新是始终不变的坚持。我们要持续以创新的源泉,灌溉产业森林,努力在高原上构筑高峰。

  第一是要聚力打造创新高地要解决好这个科技跟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把创新链部署在产业链上,不断融合我们苏州的创新氛围,让苏州成为一片创新的热土。

  第二是要聚力打造人才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总书记讲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所以我们的视野要更宽,引进世界知名的高校研发机构、跨国公司到苏州来,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第三是要聚力打造产业高地。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还有人工智能高端装备,还包括新能源汽车等等,围绕这些进行布局来推动我们产业的创新跟集聚。”

  勇当“两个标杆”

  过去40年,苏州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省里对苏州提出了新的要求勇当两个标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

  “我们苏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通过思想解放来推动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想这个要提高三个力,一个就是不断提升我们的这个承载力;第二个就是要不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第三个就是要不断提升我们的影响力

  建设四个名城,一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二是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名城;三是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还有最后一个就是要建设古今辉映的世界文化名城。努力把我们苏州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新天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潮起扬子江”摄制组  荔枝编辑/向莲君 设计/吴倩 剪辑/何海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