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行多年的“酸碱体质理论”是如何炼成的?|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08日 14:03: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体有酸碱之分,偏酸性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这个理论,你是不是有所耳闻?日前,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处一位名叫罗伯特欧阳(Robert O. Young)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这位罗伯特欧阳正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

  法院作出裁决的原因是,这位“欧阳先生”让一位癌症患者放弃化疗,采用自己独创的“碱性疗法”——在静脉注射的药物中添加碱性的小苏打,最终导致癌症发展到4期。

  显然,和以前不问医生问鬼神的患者相比,现如今的患者处境更艰难,因为不少所谓的神奇疗法和“神医”,都悄然披上了科学的外衣。

  这位域外的“欧阳先生”,不仅给自己包装了各种头衔,还连续写了4本书来推广酸碱体质的概念。一边卖书,一边生产保健品和药物,甚至开办了诊所。他看起来完全像是一个专家式的医师,而不是江湖术士,这就是最具迷惑性的地方。

  其实,这些年,专业的、正规的医师和专家一直都在反对、揭露这个所谓的“酸碱体质理论”,但罗伯特欧阳依然构筑了一个庞大的骗局,甚至辐射到全球,为什么?

  一是,这位“欧阳先生”深谙传播之道,著书立说、构建所谓的理论,乍听来很是高大上,也就很容易忽悠人;二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普通大众没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和辨别能力,你说得越是玄之又玄,他们就会越信以为真。

  劣币之所以能够驱逐良币,旁门邪说之所以能够盖过理性的声音,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们更善于伪装自己,用虚构的专业性和先进性来击溃大众就医心切的心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病人的地方,就有骗子的江湖。

  别说这种打“理论派”擦边球的骗子,国内版可以“隔空治病”的气功大师,可以让绿豆一夜之间涨价的食疗专家,在电视上扮演专家卖药的“四大神医”,宣称可以自我治愈的“生命乐章”疗法……等低劣的表演派,都曾有着庞大的市场。

  而随着医药技术的进步,识别真假的门槛和专业性,对于非医疗从业者来说,只会越来越高。因此,指望公众去自行辨别真伪,是不现实的。

  早在2年前,这位欧阳先生就已经当庭承认,自己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的。但他的理论依然在流行,这其实就是管理者的失职了。

  去伪存真之锤并没有时时抡起,也没有狠狠砸下,而是放任其蔓延。

  比如,充斥虚假理论的伪书可以出版,由表演艺术家编排的神医广告可以堂而皇之登上电视,国内某知名矿泉水也曾借势营销宣称自己的“弱碱性”,这些都是助纣为虐的表现。一个“深入人心”的骗局里,一定不止创始人本身那一环,还有很多主体或出于利益的诱惑,或出于能力的不足,在有意或无意间做了帮凶。

  比如,直到今天在写稿的时候,我依然可以搜出这些文章“这些信号说明你是酸性体质,这些食物让身体回到弱碱环境”“如何使身体10天变碱性,31天改变体质就得这么做”“ 想生男孩多吃碱性食物……

  这正是种种社会现象的一个缩影:洗脑——信奉——利用——收割。你会发现,这些歪理邪说不仅没有得到清理,反而变本加厉,已经从治病,发展到了可以决定生男生女的地步。

  这次“酸碱体质理论”轰然倒塌,我看到的亮点不是创始人的倒掉,而是1.05亿美元的罚款。如果在中间环节依然不能完成去伪存真,在最终的审判上,我们依然可以学习圣地亚哥的法庭,开出上亿美元的罚单,把所谓的神医击痛、击垮,使其无法翻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