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文学重镇40周岁,文学圈的“半壁江山”都发来了祝福

2018年11月03日 23:5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3日,《鍾山》杂志创刊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江苏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期刊主编齐聚于紫金山上,共同为《鍾山》杂志庆贺。

  《鍾山》杂志创刊于1978年,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管主办,为大型文学双月刊,以发表长中短篇小说、诗歌、非虚构文本、文学评论为主要内容。创刊四十年来,《鍾山》杂志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首发作品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中均有斩获,获奖数目在全国文学期刊名列前茅,获奖文学品种最为齐全。《鍾山》杂志凭借其文学性与思想性兼具的特点、浓厚的知识分子气质和坚定的人文立场,享誉汉语文学界,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四大名旦”之一,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窗口。

  四十不惑,嘉宾云集。《鍾山》主编贾梦玮代表杂志致欢迎词,他感谢江苏良好的文学环境,给了杂志创作的自由。《鍾山》本身也是人文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忘文学的初心,相信文学独特的力量,尊重文学,守护汉语,为汉语文学奉献最优秀、最杰出的作品,是《鍾山》永远的使命和永恒的责任。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学者们或亲自到场,或撰写纪念文章、贺信,表示祝福和喜悦之情,畅谈自己与《鍾山》的故事。以下是部分知名作家的发言节选。

  莫言《鍾山》伴随着我们在文学道路上跋涉,我们也跟着《鍾山》成长。它发表了作品,培养了作家,也引领了风气。

  贾平凹:《鍾山》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镇,对于我来说,更是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杂志。当年的《商州初录》经《鍾山》发表,那是我的一声文学钟响,从此那么多的激情,那么多的理想,开始了我的商州故事。

  格非:《鍾山》一共发了我7篇作品,《褐色鸟群》的发表尤为重要。我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褐色鸟群》当时如果寄到其他任何一个杂志,发表的可能性都不大。王彬彬说《鍾山》的编辑思路有点,从《褐色鸟群》发表这件事上的确有所体现——他们是不拘一格的。

  范小青:我对《鍾山》的感情非常深,1978年(《鍾山》创刊时)我也正好开始尝试写文学作品,第一次给《鍾山》投稿是1986年,至今32年了。年轻的《鍾山》成熟了,我相信成熟的《鍾山》会走向更远的明天。

  苏童:《鍾山》是一个抢占所谓的严肃文学制高点的阵地,它是一个风格严谨、特别真诚的刊物,祝福《鍾山》越办越好。

  赵本夫:这本杂志是非常厚重的,它有着中国文学固有的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人生的传统,对世界文学潮流都有很好的把握,对中国文学界起着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大刊物应该起到的作用。

  黄蓓佳:《鍾山》对我的影响很大,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就在上面发表作品,至少发了六七十万字,能在《鍾山》发稿是我的荣幸。

  (荔枝新闻记者/土土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