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倒计时!江苏出台20条意见促进口 助“剁手族”更好买买买

2018年11月04日 10:5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拉开帷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余家企业携主打商品亮相。作为外贸大省,江苏2万家企业和机构组成了规模庞大的江苏团。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20条意见助力江苏采购团“买遍全球”。

  优化进口商品结构

  乙类大型医用设备优先审批

  在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方面,《意见》针对先进技术设备、关系民生的产品、农产品和资源型产品以及服务贸易等方面提出指导。将积极扩大优质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亟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对进口的高精尖且省内尚处于空白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予以优先审批。支持地方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口岸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针对火热的服务贸易进口,《意见》强调,要加大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和特色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口力度,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完善苏港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深化会展、物流、咨询服务等合作,进一步扩大相关服务进口。

  “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解读称,我们进口的产品一定是江苏真正需要的产品,不仅有利于我省产业升级的需要,还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口促进新课题

  跨境电商 " 网购保税 + 线下自提 " 新模式试点 

  《实施意见》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整合进口和国内流通业务,拓展全球直接采购业务,通过设立自营销售平台进口商品体验直销中心、分销连锁网点等方式,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同时,推进苏州、南京、无锡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积极争取开展跨境电商 " 网购保税 + 线下自提 " 新模式试点。推进张家港保税港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稳步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规模,引导试点地区错位发展,打造汽车改装产业基地,加快形成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

  为进一步降低进口环节合规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意见》提出,按照财政部等 6 部委制定的《清理口岸收费工作方案》,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对进出口环节的收费进行清理规范,能取消的一律取消;暂不能取消的,属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的,降低收费标准;属于市场调节定价的,通过扩大竞争、加强监管,打破垄断经营、降低收费标准;对进出口企业普遍缴纳的收费项目进行归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清费降费措施,实现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明显降低。

  同时,加快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拓展江苏特色应用项目,打造高水平口岸信息化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

  在出口促进方面我省有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建立了相对成熟的促进政策体系而进口促进是一个新的课题。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解读称,将加强工作落实,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对地方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