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会,四十年】记忆篇·一个民办教师的春天

2018年10月23日 13:48: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民生方面的变化,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这个时代,从泥泞小径走上富裕之路;我们用光影记录这个时代,从黑白灰到色彩斑斓。8月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幸会,四十年》,沧海桑田感受生活巨变,平凡故事见证伟大时代!

  65岁的退休教师黄晓东,至今还保存着一张八十年代的民办教师任用证。任教四十年,从青丝到白发,从一支粉笔到如今的视频教学,教了大半辈子书的黄晓东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教师地位的不断提升。

  2014年,教了四十年书的黄晓东老师光荣退休了。每个月有8000多元的退休金,这让他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他还想着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为公益做一些事情。

  黄晓东:“我退休以后啊,每天吃过晚饭以后就到广场上打打拳、跳跳舞,锻炼身体,还发挥余热,担任了新桥镇关工委与老年人协会的通讯报道工作,还经常与当教师的儿媳讨论一些教育、教学的体会,分享工作中的快乐,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黄晓东老师退休前任教于江阴新桥镇中心小学,干了四十年的语文老师,是大家公认的教学能手,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回想起四十多年前起步阶段,还是比较艰难的。

  “作为民办教师,分配到苏市中学去任教,当时教师的地位确确实实是很低的,只有二十多块钱的工资。因为收入低,所以社会地位是比较低的。我记得讨老婆了,人家说,你是教师,哪里有人肯嫁的。”

  1973年,高中毕业的黄晓东被推荐到江阴县师训班培训,回来后作为民办教师补充到师资队伍中,开始教学生涯。每逢农忙时节,白天教学晚上忙农活是常事,常常累得苦不堪言。民办教师收入又低,黄晓东也曾经动摇过。

  “有人说,黄老师,你那点钱,一年只有几百块钱,不如你到我这里来做办公室主任。当时思想上有这样的想法的,后来经过考虑再三,我还是热爱我的教育事业,那时候坚持下来也真的不简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祖国大地,知识分子的春天来了,尊师重教得到了逐步落实。黄晓东由民办教师转正为公办教师,收入大幅度提升。一家人住进了现代化小区,儿子大学毕业,在江苏阳光集团工作,儿媳妇也是教师,这让他很有一种成就感。

  “现在人家问我:你是什么地方退休的?我说我是教师。教师这个职业让我由衷地感到光荣。”

   (江阴台记者钱岭,编辑匡蔚青、申红)

  更多详细音频请收听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18:00-19:00)《新闻早高峰》(7:30-9:00)每周三、周五播出的《幸会,四十年》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