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会,四十年】记忆篇·同一地点父女合影38年

2018年10月23日 13:4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民生方面的变化,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这个时代,从泥泞小径走上富裕之路;我们用光影记录这个时代,从黑白灰到色彩斑斓。8月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幸会,四十年》,沧海桑田感受生活巨变,平凡故事见证伟大时代!

  1980,华允庆26岁,他的女儿华华只有1岁,两人在镇江金山塔影湖边留下第一张合影;此后,父女俩每年都会在老地方拍照。现在华允庆年逾花甲,华华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这组“编年体”的父女照记录下了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小家庭的生活变化。

  走进华允庆的家,如同走进了一家照相馆,墙上、桌上摆满了照片。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华允庆退休后走遍了大半个地球,相机总是不离身,这些照片就是他每次出行的记录。

  华允庆专门制作了一本他和女儿的影集,翻开影集第一页,就是38年前的第一次合照。说起这张照片,华允庆记忆犹新。

  “第一张照片是在80年,我女儿正好一岁,当时那个地方是一泉公园,当时我身上带了个相机,我们就在湖边上就拍了一张照片。”

  原本只是一次无心之举,华允庆自己也没想到,这合照一拍就是38年。

  “第二年又是八月份,我太太说孩子两岁了,在那里拍了第二张。把它冲印出来,跟前一年的照片两张放在一起,自己感觉很吃惊,哇!就一年的时间,孩子长这么大了。当时就想,以后只要有可能,每年我们都拍一张。”

  从1980年到1984年,这时候的合影还是黑白照片,华允庆穿着清一色的“的确凉”衬衫、棉布裤,女儿的穿着也很简单。直到1985年,华允庆父女的合照才有了第一张彩色照片。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经济条件还不是很好,即使是拍这样一张简单的照片,也有点奢侈。

  “在那个年代说句老实话,当时是舍不得,一卷胶卷都很贵的,那时候当学徒工一个月才13块钱,你买一卷胶卷就要一两块钱,然后你再洗出来,自己洗,买相纸、显影液、定影液加起来,你拍一卷胶卷,少说一点要花五六块钱,一卷胶卷装在相机里面能放半年时间。”

  翻到相册的第七页,时间来到1998年,这张合照居然是“人工合成”的。那一年女儿刚刚去日本留学,来不及赶回来,华允庆便想了个办法,让父女合照能够延续。

  “女儿给我打电话,她就说,爸爸,今年我们的照片可能要断掉了,不能拍了。我就跟她讲,我们还是可以拍的,爸爸一个人到现场去,叫妈妈给我拍一张在那个位置,然后你在日本拍一张照片,把它寄回来,我把你的照片剪下来放在这个环境里面。所以98年这张照片是我后来把两张照片合成起来的。”

  从黑白照到彩照,相机从胶卷迭代为“傻瓜机”、数码相机和单反。照片里的爸爸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花甲老人,女儿从小不点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38年38张照片,唯一不变的是父女情深。

  “我女儿正好是79年出生的,她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在成长,而正好这些照片也是印证了那个年代。”

  镇江台记者曹雨、编辑匡蔚青、申红

  更多详细音频请收听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18:00-19:00)《新闻早高峰》(7:30-9:00)每周三、周五播出的《幸会,四十年》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