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会,四十年】传承篇·盛泽东方丝绸的“活字典”

2018年10月23日 13:53: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民生方面的变化,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这个时代,从泥泞小径走上富裕之路;我们用光影记录这个时代,从黑白灰到色彩斑斓。8月起,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幸会,四十年》,沧海桑田感受生活巨变,平凡故事见证伟大时代!

  盛泽镇,因丝绸而兴,纺织业的足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986年10月,东方丝绸市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迄今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重镇。年逾七旬的盛泽丝绸文化研究专家沈莹宝绸都丝韵融进了他的血脉。

  今年73岁的沈莹宝是土生土长的盛泽人,是当地有名的“丝绸通”“活字典”。1977年,沈莹宝从新疆支边回到盛泽,进入一家镇办企业。凭借出色的能力,他从一个普通职工一路晋升到厂长。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盛泽乡镇企业格外红火,到1990年达到120多家,出现了村村都能听到织机声的景象,“华夏第一镇”的名号也就此打响。

  沈莹宝:“以今天的眼光来看,80年代的规模很小,当时一年生产的丝绸的量很小,只有1000万米左右。到1990年,盛泽乡镇企业的总产值已经突破10个亿,当时位于中国5万个乡镇的首位。”

  沈莹宝先后进入到盛泽镇工业公司、盛泽镇经济服务中心工作,招商引资成为他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每年都到一些特定的地区去招商引资,比如到温州、到广东、到福建以及到苏北还有湖北很多的地方去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为我们引来了大量资本,这些民间资本投入了我们丝绸行业,使我们丝绸工业能在短短几年之内翻了几翻,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通过乡镇企业改制、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到2000年左右,盛泽镇迅速形成拥有2000多家民营纺织企业的产业集群,恒力、盛虹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也随之崛起。

  “从过去的手工、半机械化、机械化的装备,发展到今天大量的自动化装备的出现,尤其是现在的智能化改造,为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光明的前景。我们的产品从过去的初级产品,到现在许多高端、尖端产品的出现,这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1986年,沈莹宝曾参与组建东方丝绸市场,这是盛泽丝绸产业的一次重大跨越。市场从1991年的交易额超1亿元,到2013年突破1000亿,此后数字连年被刷新

  最初它只是一个产品的销售基地,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产品的集聚地,同时又是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发展发布中心,在市场内现在办起了大量的公共服务平台,它一方面加快我们贸易的流通,另一方面它也又支撑了吴江纺织产业的提升。”

  “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盛泽因丝绸而为天下知,盛泽人因丝绸而过上了好日子。如今,丝绸市场又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传统与时尚的结合让盛泽古镇更具魅力

  (吴江台记者钟俪、编辑匡蔚青、申红)

  更多详细音频请收听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18:00-19:00)《新闻早高峰》(7:30-9:00)每周三、周五播出的《幸会,四十年》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