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又一部“国漫崛起”之作?|青年说

2018年10月17日 14:27: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邓湘云

  (作者邓湘云,南京市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提到中国动漫,国人似乎都有一种所谓“国漫崛起”情结,以至于每次出现口碑较好的国漫作品,便会有一大群粉丝在评论区大呼“国漫这次真的崛起了!”然而从大角虫欠薪到柏言映画暴力裁员,现实的打脸又让人不得不正视中国动漫产业生存之艰难。

  《魔道祖师》作为今年大热的国漫作品,也毫不意外的被寄予了“国漫崛起之作”的希望。依靠原著强大的粉丝基础与颇有诚意的画面制作,这部作品在正式上线前仅仅凭借一个官方预告就收获了2.6亿的点击量,上线后更是以平均一集一亿的播放量交出了一份数据惊人的成绩单,一向颇为苛刻的豆瓣网友也给这部作品打出了8.9的高分。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说国漫崛起也实在言之过早,《魔道祖师》最大的意义,应该是它在击破次元壁上所做的努力。凭借这一点,《魔道祖师》或许可以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寻求发展前路时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

  所谓“次元壁”,是指动漫的二次元世界与现实的三次元世界之间的沟通障碍。可以说次元壁的存在,意味着动漫产业在人气变现这个生死攸关的环节上存在先天缺陷。“幼稚”与“不切实际”等标签,让许多动漫爱好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望而却步。对于动漫产品,国人还并未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氛围,作为动漫大国的日本在这两个方面已经做得非常成熟,而中国的动漫产业显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动漫产业都处在“用爱发电”的阶段,最典型的例子当属《魁拔》系列动画电影。凭借精美的画风与新奇的世界观设定,《魁拔》有一大批忠实粉丝,但是《魁拔》连续三部大电影的票房都很惨淡,以致资金周转不灵。《魁拔4》甚至走到了依靠粉丝众筹来募集资本的地步,可见《魁拔》虽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也拥有了良好的口碑,但并未利用好粉丝资源扩大自身影响力,及时发展下游产品,以实现资本流动,只是一味埋头苦干。但不论是国漫情怀还是悲惨营销,都不会是中国动漫产业的出路,只有让市场资本看见中国动漫的前景,才会带来整个产业的繁荣。

  而《魔道祖师》在打破次元壁这一点上就堪称出色了。正式播出前,《魔道祖师》就宣布与可爱多合作,推出人物专属口味冰激凌,并制作了动漫同人广告,对动漫人物进行了明星化的包装。除此之外,《魔道祖师》还在南京、杭州等十几个城市开展了大量的线下活动。动漫正式播出后,官方立即推出了动漫人物同款周边,同时利用古风题材的先天优势对接了蔚县剪纸、孤峰油纸伞、景德镇茶盏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在发展动漫产业链的同时,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在扩大商业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之间找到了平衡点。线上线下频繁的互动,也构建了《魔道祖师》良好的粉丝经济生态圈,从前雪中送炭的“用爱发电”变成了心甘情愿的“为爱花钱”,不得不说是一大进步。

  情怀也好,商业也罢,最实际的问题一直都摆在这里——中国动漫想要崛起,至少先让投资人不亏本,先让动画人吃饱饭。作品本身的优秀当然是关键一环,但如何打破次元壁,构筑有利于产业繁荣的消费生态,仍然是中国动漫寻求发展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思考探索的课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