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物联新时代,用“万物互联”开启未来之门!|荔枝特评

2018年09月15日 13:02: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物联网正在开启新时代,拥抱物联网才能拥有未来。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无锡隆重举行。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牢牢把握网络信息技术演进规律和发展趋势,以“数字新经济、物联新时代”为主题,推出“1+1+1+10+16”共计29场活动,主要展示物联网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最新成果和应用。工业互联网、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以及AR(真实世界 + 数字化信息)、VR(虚拟世界)、AI((人工智能)等领域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世界因物联网更智慧,生活因物联网更精彩,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使“正在发生的未来”越来越多,更令人直观地感觉到:拥抱物联网,就要以未来决定现在。

  世界物联网版图上已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截至去年底,无锡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产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省的一半、全国的1/4。无锡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秉承国家使命,践行时代担当,积极探索物联网发展经验,促进数字经济全面繁荣,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回想当年无锡进行物联网探索时,物联网还只是个概念,但决策者们坚信这是未来趋势,不辞辛苦,坚韧前行,物联网终于由概念到现实,改变了城市产业结构乃至城市气质。

  因相信而看见,以未来决定现在,对我们格外重要了。物联网业权威人士感叹:“绝大部分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因看见而相信,这是由当下决定未来。因相信而看见,是从未来决定当下。因相信而看见绝不是盲目猜测,而是善于由未来审视当下,坚信谁拥有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催化性的“未来已来”才能拥有未来。世界物联网的“太湖印记”,为此作了最生动的注释。“未来已来”同样是实际,以未来决定现在也是从实际出发。

  主动拥抱物联网,做物联网应用场景先行者,对我们格外重要了。本次物博会的系列活动有16场,包括物联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峰会、智慧燃气产业发展峰会、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智能电网峰会、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等等。显而易见,物联网正在加速进入“跨界整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物联网主战场就在智能制造领域。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借助物联网能够把传统制造企业变成服务型企业,必将大大促进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行业也好,企业也好,都应主动研判大势,积极抢抓机遇,勇于做物联网应用场景先行者。

  我们尤应胸怀长远而立足当下,用“沉住气”求“成大器”。回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网络创新创业路,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说:十年前,未来网络研究在国内刚起步,南京江宁愿意接纳并全力支持“冷门”团队是多么大的胆识。又有报道云:无锡,9年打造物联网之都。沉住气才能成大器。以未来决定当下,关键就在于既能胸怀长远目标,又能干好当下工作;既要以“建功立业舍我其谁”的精神跑好自己这一棒,又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多干打基础、利长远之事。

  据权威预测:未来十年内,全球物联网将创造10多万亿美元的价值,约占全球经济的1/10。江苏发展物联网具有需求强、基础好、前景广三大突出优势,顺时应势、乘势而上,及早布局、干在实处,牢牢把握物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江苏未来必因物联网释放出巨大能量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刘根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