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严把疫苗管控关 确保接种安全

2018年08月18日 19:08: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针对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又有最新进展,7名省部级官员被问责,长春长生违法所得被没收。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发生后,公众对疫苗的安全尤其关注,《江苏新时空》记者也为您梳理了江苏在疫苗采购、流通、接种等环节的一系列监管举措,一起来了解一下。

 【全程冷链统一采购】

  在张家港市疾控中心,一批疫苗正在出库,按照规范化的流程,疫苗从库房取出后必须由专门的冷藏车全程冷链送往接种点,冷藏车每隔两分钟就会记录一次温度,到达目的地后,再交由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再次放入冷藏柜。

  张家港市乘航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介绍,要把疫苗的数量,批号,有效期进行核对,核对以后放入相应的冷藏箱里面;然后按进疫苗的先后,还有有效期的先后来使用疫苗。

  疫苗作为一种特殊生物制品,大部分需要全程保存在2-8度的低温环境中,因此从生产到流通到接种的全程冷链存储是保障疫苗安全接种的最有效手段。为了保障疫苗安全,从2016年起,江苏把所有第二类疫苗,纳入省级交易平台,同第一类疫苗一样由省疾控统一采购。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汪华说,疫苗采购到以后,县级的疾控系统由省财政统一装备冷链系统,每一个车辆,每一台冰箱都有统一的监管平台。

【打造“最严”监管体系】

  2016年我国发布了新版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构建了最严格的覆盖全程的疫苗监管体系。2017年7月到11月,省食药监局联合省卫生计生委部署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全省疫苗流通和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对省内2家疫苗生产企业、4家疫苗配送企业、111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059家接种单位完成了全面检查。

【面对问题疫苗事件 及时发声准确回应】

  针对此次吉林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江苏也在第一时间组织排查,确认问题百白破疫苗未进入江苏。同时也及时制定和发布了长生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相关续种方案。(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何斐 张家港台 淮安台 射阳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